【经济日报“新对话·中国经济特刊”】中国欢迎你——解读外商投资法

2019年06月05日 2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提出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举措是制度型开放的具体内容,其中围绕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的深刻阐述,更进一步传递出中国不断开放市场大门,主动扩大进口以促进贸易平衡发展的坚定信心,体现了中国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包容理念和大国担当。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于3月15日高票通过外商投资法,这是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领域统一的基础性法律。这部法律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统一规定。它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主任委员李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体现外商投资的关切,针对当下存在的问题,立法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这些规定主要分为五个方面。

  首先是产权保护。加强对外商投资的产权保护是延续此前“外资三法”的规定,明确国家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不实行征收,只是在特殊情况下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对外国投资者投资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实行征收征用的时候,应当按照法定的程序来进行,并且及时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

  二是规定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资本收益、资产处置所得、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依法获得的补偿赔偿以及清算所分得的财产,都要给予法律保护。而且可以依法以人民币、外汇汇出和汇入。

  三是针对外商的关切,对涉及外商投资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加以约束。过去为了利用外资,除了中央制定的有关规定之外,各地方也出台了不少规范性文件。这次立法在法律当中对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涉及外商投资的规范性文件提出了要求和约束。

  四是促使地方政府守约践诺。过去在利用外资方面,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乱承诺、承诺以后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这些情况,影响了在当地贯彻落实中央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挫伤了外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也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政府的形象。针对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法律强调,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作出的政策承诺和订立的各类合同,不能超越法定权限。另一方面,一旦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作出了承诺和签订了协议,必须要履行,不能随意地改变。

  五是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诉工作机制。法律规定,建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诉工作机制,协调完善外商投资企业重大政策,及时处理外商投资所反映的一些问题。

  在谈到外商投资法出台的意义时,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说:“开放带来机遇,竞争促进发展。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到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大力度实施对外开放,中国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经济也越来越强。通过不断开放市场,扩大准入,引入外资企业参与国内市场竞争,中国产业体系日益完备,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体系效率和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实践充分证明,开放竞争是中国经济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受到了在华外资企业的欢迎。“在华经营的每一家外资企业,我想都非常期待外商投资法出台,因为新法生效后将为所有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在接受中国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据报道,根据这部法律,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国家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王翔对记者说,外商投资法突出对外开放的主基调,强调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促进外商在中国健康稳定的发展,是中国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法律保证。由此也展现出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研究员东艳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正在向纵深方向发展,国家间交往从商品流动逐步发展为生产过程的一体化,其所带来全球价值链的发展需要更加开放、更加联通的市场运行环境。主动开放是面对挑战的必然选择,中国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和制度型开放转变,顺应了全球产业链发展和国际分工的趋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外商投资法》的发布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有助于中国深化改革。通过制度型开放,可以营造与国际高水平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对接的经贸规则体系,构建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近年来,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持续释放。2018年,中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前不久还下调了一系列日用消费品的行邮税税率。从广交会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贸易战略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即从注重出口到注重进口,从单向到双向,早期的出口战略已经转向进出口平衡战略。

  公平竞争能够提高效率、带来繁荣。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后,同内资企业一样都是平等竞争的市场主体,是国家总体社会生产力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将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实施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加快制定配套法规和措施,一视同仁对待外资企业,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在中国境内合法经营的市场主体创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者:焦迅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