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一年前在博鳌提出的四大开放举措落实得怎么样?看成绩单

2019年04月10日 15:21   来源:央视新闻   

  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扩大开放四大举措,分别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这些重大举措一经提出举世瞩目,国际社会高度期待。一年来,这些举措落实得怎么样?

1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特别提到放宽金融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市场准入。一年以来,我国在推动这些领域对外开放方面已经取得扎实进展。

  金融服务业方面,3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给出了2018年金融业开放的“成绩单”。他称,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宣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之后,人民银行随后在博鳌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一个金融开放时间表,对11项具体措施给出了具体时间。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开放措施的修法程序也已到最后阶段,相关申请的受理工作也已经开始。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明显进展:

  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绝对控股; 

  安联(中国)保险获准筹建,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 

  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经审查通过。 

  另外,3月29日,证监会在其网站披露已于近日依法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这两家证券公司外资占比均为51%。

1

  制造业方面,有几个典型案例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比如特斯拉独资工厂落户上海(1月7日已开工,总投资500亿人民币)、宝马汽车对合资企业增资以提高股份占比、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独资的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落户广东惠州等等。这些项目都突破了以往的限制,充分表明中方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在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方面,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营商环境和负面清单等问题。目前,我国多地都在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比如,北京提出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等措施,上海提出政府要当好“店小二”。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公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大幅提升,从78位提高到46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国新办9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

  至于负面清单,今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法明确规定: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投资准入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负面清单,是指国家规定在特定领域对外商投资实施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国家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给予国民待遇。这一法律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它意味着我国对于外商投资将大幅放开市场准入,除了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都对外资开放。

  对于负面清单本身,中国政府将会不断缩减。2018年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其中,禁止准入类事项包括4个事项。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6月底之前,我国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条目,扩大增值电信、医疗机构、教育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对外开放。李克强表示,我们的负面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而且“非禁即入”将全面落实。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对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重点提到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北京揭牌,这是我国最高审判机关设立的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审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上诉案件。

1

△揭牌现场图 

  今年两会期间,新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谈到,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过去五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超过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显著。 

  申长雨介绍说,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 

  二是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三是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提高保护的效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四是要坚持做到知识产权同等保护,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 

  主动扩大进口 

  对于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主要谈到降低进口关税和举办进博会。在这两方面,进展也是实实在在的。

  在降低进口关税方面,2018年7月1日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降至6%。此外,当年5月1日起,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我国的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不仅如此,为了鼓励进口,我国还在持续降低进口环节税负,比如行邮税。4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从4月9日起,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其中对食品、药品等商品,税率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等由25%降为20%。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在不到一周的会期内,进博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签约金额达到578亿美元。在首届进博会还没有结束之时,就已经有企业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截至4月2日,已经有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高峰说:“其中,已签约企业数量超过900家,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17个G20成员和3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签约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80家。”

  这些事实充分表明,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已经用并正在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兑现习近平主席一年前的承诺。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