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李卓彬:发挥侨务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2019年03月11日 15:40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1日下午3点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 李卓彬:

  我发言的题目是:发挥侨务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振兴中华,侨心所向。一直以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广大侨胞始终同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同兴衰、共荣辱。从“华侨旗帜”陈嘉庚到侨界爱国领袖庄世平,从“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到“侨界楷模”黄大年,一代又一代侨胞热情支持、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一大批归侨侨眷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一大批海外侨胞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友好使者和文化使者,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奋斗足迹。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侨胞与中国的发展变革更加紧密相联。据统计,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引进外资60%以上是侨资,外资企业中70%以上是侨资企业,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90%以上是华侨华人,海外侨胞捐助国内公益事业占中国民间慈善捐款半数以上。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开拓者和受益者,广大侨胞从自身发展经历深切感受到,强大的中国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必然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与愿望,承载着构建互联互通网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与追求,极大激发了广大侨胞的参与热情,已成为他们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舞台。作为联通中外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独特优势,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此,我代表侨联界倡议:

  一是充分发挥好海外侨胞遍布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人口规模和商业网络优势,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合作项目建设,整合侨商资源、建立行业联盟、制定服务标准,促进信息、资本、技术等要素资源跨国配置,减少潜在贸易投资壁垒的负面影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延伸拓展。用好侨社侨校侨报等渠道,向主流社会和当地人民广泛介绍“一带一路”为当地带来的诸多益处,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良好形象,增进外国民众、企业和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把“亲、诚、惠、容”的理念深植到“一带一路”沿线民众中,促进中国经济与相关国家交融共进、合作共赢。

  二是充分利用侨的民间友好交往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当今世界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带一路”建设中既要发挥好国有骨干企业的关键作用,又要重视以侨资侨智为代表的侨务资源的独特作用,做好市场运作和信息沟通,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配合各方力量抓住机遇,有力破解“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些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问题,助力形成利益共同体、维护中国海外利益。广大侨胞有意愿也有能力承担责任。我们要加强侨务、商务工作谋划,拓展全球视野,创新方式方法,务实有效引导华侨华人通过民间友好交往参与“五通”特别是民心相通工作;同时也要为侨胞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三是充分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发挥侨界创新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对接国际创新资源,积极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探索,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用创新驱动推进有关产业合作项目,用创新引领助推“一带一路”提质升级,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增强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自觉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知识产权,发挥熟悉海外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势,准确研判时局变化、做好风险预警,灵活运用规则合力规避争端,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