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曾光安:“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历史性机遇

2019年03月08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曾光安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曾光安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您对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什么样的经验和建议?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曾光安: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具有一定的优势,加上它们的市场需求与中国极为相似,中国的制造企业完全有可能把产品、服务输送到“一带一路”的这些国家和地区,从而进一步拓展中国制造企业的市场空间。

  第二,企业在进行国际业务开拓的时候,对产品研发、管理、制造以及营销都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这些挑战会进一步促使企业水平和能力提升,特别是在产品力、技术创新以及营销方面,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柳工在140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我们覆盖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海外业务占柳工全部业务的30%左右。这些年来,我们遇到了很多挑战,也有很多成功经验,在这里我想简要分享一下。

  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首先需要的是战略远见和战略定力。“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和地区情况比较复杂,所以需要企业领导者有深刻的市场洞察、客户基础。一旦我们开始开发国际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坚强的意志。因为国际市场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对各种挑战时,要能够保证坚强的战略决心。

  第二,在海外如何去寻找合作伙伴,这一点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有大有小,我们的经验是在一些战略性的大国,比如俄罗斯、印度、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必须要有多个代理商,渠道必须要多元化。在中小型的国家或地区,可以找一个代理商开拓市场。

  第三,这也是最重要的方面,无论到任何国家和地区,必须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行业行规、商业文化以及人文文化。

  第四,这也是重要的一点,中国企业“走出去”,就要把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打响。做品牌是一个长久的事情,就像在沙漠中种树,每一棵树都要精心地呵护,一旦树长大变成森林,我们的事业就成功了。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要安营扎寨,而不是作为一个流浪者随风漂泊。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