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地有声!习近平40句经典话语,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指引方向

2018年12月14日 11:2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978—2018年,改革开放40年。

  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谈改革,话开放。其中,许多经典话语掷地有声、意蕴深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指引了方向!

  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深圳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 1. 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2018年10月,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强调

  ◆ 2. 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4月,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指出

  ◆ 3. 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 4.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  

  ◆ 5.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 6. 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 7. 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 8.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 9. 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2014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

  ◆ 10.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11.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2016年7月,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 12.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2014年2月,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13. 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14. 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2015年4月,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

  惟改革创新者胜

  ◆ 15.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 16. 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  

  ◆ 17.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

  ——2016年8月,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强调

  ◆ 18.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

  ——2014年3月,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

  ◆ 19.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2018年9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 20.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2016年10月,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强调

  只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 21. 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

  ——2016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强调

  ◆ 22. 要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的道理。对各种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数,增强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时间窗口,只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2016年5月,习近平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强调

  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

  ◆ 23.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2018年10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 24.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2017年1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能动摇、勇气不能减弱  

  ◆ 25.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能动摇、勇气不能减弱。

  ——2018年5月,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 26. 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  

  ◆ 27.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

  ◆ 28.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

  ——2017年5月,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 29.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2018年9月,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 30. 中国人民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 31.我们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2015年9月,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发表的讲话  

  ◆ 32.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多建设性贡献。

  ——2018年4月,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的讲话

  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 33. 要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2016年1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 34. 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

  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

  ◆ 35. 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2018年11月,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 36. 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 37.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2018年11月,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 38.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持开放的目标不会变,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

  ——2018年9月,习近平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39. 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

  ——2016年9月,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 40. 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