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到访欧洲“门户”,国际媒体高度关注这一信号

2018年10月17日 15:10   来源:中国政府网   

  过去的两天,诸多国际媒体把目光投向素有欧洲“门户”之称的荷兰。中国总理对这个国家的成功访问,被普遍解读为增强了中欧合作的“新动力”。

  荷兰当地媒体、印度第二大通讯社印度联合新闻社等媒体纷纷留意到,这是李克强担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荷兰,也是中国总理时隔14年再次访荷。访前,李克强在欧洲报刊发表了题为《故友新知 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写道:“以贸易立国的荷兰和致力于开放发展的中国,都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的受益者。”据当地媒体报道,文章引起荷兰主流社会广泛热议。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中午,李克强总理同荷兰首相吕特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对中国坚定不移扩大自主开放做了明确表态。这一积极信号迅速被美联社、路透社、《纽约时报》等国际主流媒体注意到,“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成为热点。“中国总理重申向外国投资开放中国市场。”美联社报道称。

  李克强说:“我们的开放政策对各国企业是一视同仁的,今后还将进一步放开金融服务业,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市场准入。中国敞开大门欢迎世界各国企业,希望你们抓住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利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荷兰《金融日报》就此评论道,中国将对荷兰企业敞开大门。还有媒体称,李克强释放的中国市场将更加开放这一信号,“为荷兰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欧洲时报》、香港《大公报》等媒体注意到,在次日上午的中荷经贸论坛上,李克强再次表明态度,“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采取进一步措施扩大市场准入。对于在华注册的各类企业,我们都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荷兰日报》评价说,吕特首相和李克强总理“更多地宣布了两国深远的合作”。报道称,两位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两国企业多项合作协议签署,总金额接近100亿美元。当天深夜,路透社、《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均第一时间报道了两国签署的商业合作,并被大量国际财经媒体转载。

  媒体还注意到了李克强对外国投资者的承诺:中国总理表示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决不允许强制转让知识产权。

  日本《共同日报》报道称,中国总理给荷兰企业带来巨大机遇,主题为“高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合作”的中荷经贸论坛十分火爆。“不少想参加论坛的荷兰企业因名额有限而无法出席。”该报引述了荷兰雇主协会负责人的话。

  “荷兰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国家之一,而中国正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欧洲时报》据此分析,中荷高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在阐述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同时,李克强访荷期间与吕特首相共同向外界发出了中荷、中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强有力声音。法新社迅速关注到中国总理对维护自由贸易的呼吁。“在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该社重点引述李克强的话称。

  《欧洲时报》则注意到吕特首相对李克强总理呼吁的积极回应。“国际贸易环境多变是双方共同的挑战,建立公平的合作环境与规则,对双方都至关重要。”该报引述吕特的话称。吕特还特别提及,荷兰作为欧洲的“门户”,将为更多中欧企业互利合作搭建桥梁。

  “(中荷)两国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和积极推动者。”香港中通社引述专家的话分析称,并认为李克强此访是一次“寻友之旅”。俄罗斯塔斯社评价,李克强此访将与荷兰的关系转变为“加强中欧合作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