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学习方法

2018年10月09日 07: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 

  党员干部抓学习,首先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这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大地结出的丰硕果实。党员干部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指引的方向。如果忽视了这一点,“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党员干部的一切学习活动,都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进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没有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

  这要求党员干部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根本立场、重大意义,自觉用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 

  党员干部抓学习,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党员干部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把学习的着眼点聚焦到研究和解决问题上,通过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面对新时代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思考和研究一些重大课题。比如,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问题,如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由此可见,问题是学习的原点和推动力。党员干部抓学习,要带着问题学,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

  这就要求:第一,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第二,善于抓住时代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只有立足于时代去倾听这些特定的时代声音,才能吹响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号角。”第三,注重多渠道发现问题。党员干部要有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注重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在调查研究中、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中发现问题。

  “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 

  党员干部抓学习,要弄清楚“向谁学”,这是必须要明确的核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这“五个向”为党员干部“向谁学”指出了明确方向:

  ——向书本学习。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了解过去、理解现在、洞察未来的阶梯。读书能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正气。

  ——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育人才。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向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

  ——向专家学者学习。当今社会知识日益专业化,专家学者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负责某领域工作,必须具备相关领域知识,说内行话、做内行事。因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主动同专家学者打交道、交朋友,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这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时期取得成绩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面向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永远要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人民学习。

  以上五个方面的学习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对象多样化,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各种书籍,做到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挂职锻炼、岗位交流、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流沟通,善于做人民群众的学生;虚心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新观念和新思路;从国情出发,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

  不可把学习与思考割裂开来 

  党员干部抓学习,要高度重视思考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这是保证学习效果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名言深刻道出了学习与思考的辩证关系,告诉我们学习要防止“学而不思”和“思而不学”这两种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反复思考。这对于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很有好处。”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如果没有思考,再好的知识也难以吸收,正所谓“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

  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学会思考、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必须充分认识“勤于思考”的重要性,做到边学习边思考,既要思考书本上讲的知识是否真有道理,也要思考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运用它,还要思考在实践中如何发展它;要结合时代背景、结合以前学习的知识和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去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把学习和思考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把思考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党员干部抓学习,要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这是最终目的和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学习和运用是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毛泽东同志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宋代理学家朱熹说得非常直白,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如果只是明白道理而不去做,那么学与不学就没有什么区别了。能否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是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基本标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说达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

  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的关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深刻认识学习好、运用好科学理论对推进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和解决新时代遇到的重大问题;同自己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同增强党性锻炼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 

  党员干部抓学习,贵在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现代社会是知识社会,知识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各类知识体量爆炸式增长,各行各业对从业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领恐慌”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日益突出,一个人必须坚持终身学习,才能跟上时代脚步,不被日趋激烈的竞争所淘汰。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一个人学习一阵子容易,长年累月地坚持学习并不容易。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过程,要想扎实、系统地掌握知识,必须做到持之以恒,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荀子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终身学习的表率。要善于挤时间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的:“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要努力做到好学乐学。养成坚持不懈的学习习惯,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作者尚传斌单位: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