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讲话力促新兴大国大联合

2018年07月29日 11:36   来源:中国网   陈向阳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

  正值美国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逆流甚嚣尘上,习近平主席7月25日应邀出席南非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表《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把脉天下大势,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行动”,引领世界主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首先,精准把脉未来10年世界三大趋势,强调金砖合作趋利避害、迎难而上。

  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未来10年世界大势有三:

  一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

  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按汇率法计算,这些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接近40%。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10年后将接近世界总量一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当,将使全球发展的版图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础更为坚实稳固。

  三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的阴霾挥之不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全球治理体系的走向,关乎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关乎全世界繁荣稳定。

  其次,金砖国家应顺势而上,从四个方面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是“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

  针对当前唯我独尊、霸道任性的“美国优先”逆流,强调“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更要不得,因为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主张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

  要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要树立全球视野,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让科技进步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同时要妥善化解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对传统产业的冲击,在培育新产业过程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三是“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

  金砖国家要立足自身国情,将“2030年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国际社会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要积极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增加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要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努力把“金砖国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

  四是“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强调虽然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金砖国家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制定新规则时都要充分听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意见,反映他们的利益和诉求,确保他们的发展空间。

  第三,行胜于言,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郑重承诺中国“三大行动”。

  一是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二是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开辟新空间。希望金砖国家、非洲国家、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三是继续将中非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典范。今年9月中方将和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综上所述,习近平在南非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指引新兴大国群体崛起;展望未来,中国外交将不断弘扬“义利兼顾、德力俱足、韬晦有为、兼善天下”的务实王道,并在与“唯利是图、唯我独尊”的强权霸道的较量中得道多助、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