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18年07月27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10周年,备受世人瞩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呼吁,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道出了各国的心声。金砖国家媒体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讲话,认为金砖国家在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集体发声支持多边主义,体现了新兴经济体的团结,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力回击。

  南非主流报纸《每日商报》报道关注了习近平主席关于金砖国家共同反对单边主义的呼吁。报道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让金砖五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加强贸易合作。报道转述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继续保持开放的表态,并强调金砖国家要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地指引了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方向,特别体现在金砖和非洲国家的共同发展问题上。金砖五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也是南南合作的典范,金砖五国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可以更好地推动非洲国家发展,并且形成合力应对世界局势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形势下,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应该保持战略定力,走好自己的路,踏踏实实地将合作规划落地实施,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非盟《2063年议程》的战略对接。

  同时,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人文和情感交流,促进相互了解。

  俄新社第一时间刊发了多篇报道聚焦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报道援引习近平主席论述强调,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更要不得,因为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切中要害,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援引习近平主席讲话指出,金砖国家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其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此外,报道还提到,习近平主席提议反对霸权主义,共同努力解决地缘政治热点问题,这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非常重要。

  俄罗斯列格努姆通讯社重点关注了习近平主席引用曼德拉名言寄语金砖国家合作。曼德拉先生有句名言:“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报道认为,金砖合作的历程,正是五国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程。只要金砖国家携手同心,就能不断攀越险峰峭壁,登顶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蔡 淳 李遥远)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