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习近平这样说“金砖”

2018年07月25日 07:57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十多个年头。在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如何评价金砖国家的合作?他强调的金砖国家合作之道是什么?他如何定位中国与金砖国家关系?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独家梳理。

  金砖国家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指出,

  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10年中,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

  10年中,金砖国家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

  10年中,金砖国家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

  2016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强调,

  金砖国家一步一个脚印,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取得了丰硕成果。

  这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

  这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

  这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

  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年9月4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提出,

  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第一,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

  第二,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第三,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第四,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

  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指出,

  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

  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

  2017年9月3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强调,

  回望来时路,我认为有3条启示十分重要,应该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扬光大。

  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

  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

  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

  2017年9月4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指出,

  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2015年7月9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说,

  我愿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谈几点看法。

  第一,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

  第二,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

  第三,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

  第四,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指出,

  真金不怕火炼。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我们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让世界对金砖国家的成色有新的认识。

  2014年7月1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提出,

  我们应该坚持开放精神,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我们应该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我们应该坚持合作精神,继续加强团结,照顾彼此关切,深化务实合作,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我们应该坚持共赢精神,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做到惠本国、利天下,推动走出一条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路子。

  同金砖国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2014年7月15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指出,

  中国外交有原则、重情谊、讲道义、谋公正。对大国关系,中国主张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走和平发展之路。对金砖国家合作,我们尤为珍视,列为外交优先领域,坚持同金砖国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2013年3月27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2013年3月27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

  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中国将继续同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