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十论“金砖”

2018年07月24日 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五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五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每一次会晤,都为引领金砖合作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动力”,在金砖合作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在金砖国家合作平台上,习近平主席系统阐释“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合力推动金砖国家开辟出一条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路子,有力助推金砖国家互利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为世界稳定和繁荣开辟了更加光明的未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值此之际,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对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合作平台上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摘编,以飨读者,共同学习。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时间:2017年9月4日

  地点:中国厦门

  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讲话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在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

  指出三条金砖合作之道

  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

  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提出四个“致力于”

  习近平强调,世界格局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对此,习近平提出四个“致力于”:

  ·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

  我们应该紧紧围绕经济务实合作这条主线,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

  ·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我们应该在大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继续向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迈进。

  ·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我们应该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各国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环境。

  要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

  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深耕厚植,友谊和合作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加强我们五国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项值得长期投入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将使金砖合作永葆活力。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