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执政理念 中国共产党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2018年07月01日 17:16   来源:国际在线   蒋丽丽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一句为民服务、担当责任,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执政理念。

  执政理念,就是执政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是党执政的宗旨所在和价值取向,它包括两个基本层面:一是为什么执政,二是怎样执政。作为一面鲜明的旗帜,执政理念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并最终决定党的执政成效。“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中国共产党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最根本的执政理念,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执政成效。

  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执政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指出:“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带领人民翻身做了主人。

  新中国成立后,能否在执政成效上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考验着每个共产党人。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六十多年来,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从千疮百孔、一盘散沙的旧社会到迈向全面小康、屹立世界东方的新时代,执政成效是检验执政理念的根本标准。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党的执政成效卓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85元增长到2017年的59660元,年均增长9.5%,已经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78年的343.4元、133.6元提高到2017年的36396元、13432元;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97.5%大幅下降到2017年的3.1%以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17年达到45.7%,高出世界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教育普及程度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和国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体现出党带领人民奔小康、求发展的决心与信心。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王光鑫)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