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2018年04月27日 2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27日电(记者李忠发、孙奕)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武汉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并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

  习近平欢迎莫迪到访武汉。习近平指出,过去3年,我同总理先生实现互访,并在多边场合多次会面,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形成很多重要共识,对外传递了中印友好的积极信号,体现了中印两大新兴经济体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强烈意愿。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开展伟大的合作,能够产生世界影响。希望我同总理先生在这里的会晤能够掀开中印关系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从战略上把握中印关系大局,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使之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流不息,永远向前。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带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进步。

  莫迪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我来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次会晤具有历史性意义。印中保持频繁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合作,符合我们两国和本地区发展繁荣的共同利益。印方愿同中方为此共同努力。

  在参观精品文物展时,习近平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中印都是有着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家,两国文化有许多相通之处,中印两国应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共同致力于东方文明复兴,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

  莫迪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国,印中两个文明的历史发展非常相似,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我们要增进相互理解,发挥两国智慧,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