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读懂当代中国的重要著作--英国学者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2018年04月23日 13: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4月22日电 通讯:读懂当代中国的重要著作--英国学者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新华社记者梁希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日前在伦敦首发,并通过书店和网络渠道在英国各地销售。许多英国学者、民众对这本书非常感兴趣,他们在阅读后纷纷表示,当今世界乱象不断,人们普遍缺乏方向感,而习近平主席以生动精辟的语言解答了人们心中的困惑,他对中国发展前景及世界未来走向的观点和看法发人深思、予人启迪,这本书是读懂当代中国的重要著作。

  在4月初举办的伦敦书展上,走进奥林比亚展览中心正门后的不远处就是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的展台,展台红色背板上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大幅宣传画格外醒目。新书甫一亮相就成为全场关注焦点,读者纷纷在展台前驻足翻看。

  一位名叫马修的读者告诉记者,他曾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书中介绍中国发展道路的内容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马修说,从英国媒体上了解到的中国有时过于片面刻板,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给西方读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可以从全新视角去解读中国。

  “我认为每一个对中国感兴趣,甚至对世界发展感兴趣的人,都应该去读这本书,因为通过这本书,你能对这个重要国度的发展有一个深度理解。”马修说。

  而就在伦敦书展开幕当天,英国著名社会学家、“全球化”理念首创者马丁·阿尔布劳教授发布了新书《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这本书是他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最新成果,对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行了解读。他在书中探讨了中国的大国角色和大国担当,提供了中国发展对世界影响的一种新视角。

  “这不是一本仅供中国读者阅读的书,而是所有人都应该阅读的、关乎人类和全球未来的书。”年逾八旬的阿尔布劳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赞许有加。

  在伦敦市中心的中国城,有一家专门从事中国书刊发行的书店--光华书店。这家经营面积100多平方米的书店,是全英唯一专门从事中国书刊发行的书店。如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被摆放在店内显眼的位置,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目光。

  在英国推广发行此书的英国常青图书公司负责人茹静告诉记者,这本书的反响很好,英国多地代理商、书商都十分关注,纷纷来询问发行情况、咨询洽购。

  除了在实体书店销售以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也通过亚马逊英国网站在线销售。在该书英文精装版的销售页面上,目前库存量只剩下了两本。

  购买该书的读者马修·摩根留言说,网上大多书商都已经显示此书售罄缺货,能够买到这本书实属幸运。“我认为它包含了一张通往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路线图。”

  读者托德则认为,读完这本书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运作的,以及党代表什么。“随着世界日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应该花时间从其他国家的角度来了解这些国家”。

  “我建议所有在中国工作或对中国感兴趣的人阅读这本书。”曾多次访华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对记者说。他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一本能帮助所有人了解习近平主席治国理念和中国发展道路的重要著作。

  佩里说,中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给中国的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变化,进一步改革开放对中国的发展有利。中国的事情做好了,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是福音。这本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将会如何建设下一阶段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了解当代中国发展道路的绝佳教材。

  佩里说,在历史上,西方国家通常认为社会主义道路将会与资本主义世界发生冲突,然而从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发展模式尊重其他国家的模式,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共享发展带来的繁荣。

  “中国自身的巨大变化和对未来的看法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从更深刻的角度来看,中国就是未来。”英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时对记者说。

  雅克说,目前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前途迷惑不定、失去方向,中国正是在这个时候提出了自己对未来的新看法。通过阅读这本著作,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为世界未来指明了一个走向。世界面临很多重大问题,也有很好的机遇。在这种背景下出版发行习近平主席关于治国理政的著作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