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叮嘱:守望相助 共创美好

2018年03月07日 13:2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 何川)“我没想到真的能和总书记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国家大事;没想到总书记对民生问题的关注细致入微。”3月6日上午,回想起前一天在全团讨论时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情形,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的心情依然难掩激动。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共有8位代表在审议时发言,内蒙古赤峰嵩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是其中之一。

 

  3月5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赵会杰代表在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赵会杰回忆: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听了总书记的话,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对民族团结的关注,他说边疆少数民族要加强团结,各民族要守望相助,对我们来说是语重心长的嘱咐。”赵会杰说。

 

  2014年1月27日,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冬季那达慕上,习近平同牧民们一起观摔跤,看赛马,听长调,赏歌舞。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对内蒙古美丽、辽阔的土地上的人民群众,习近平始终牵挂在心。

 
 

 

  2014年1月27日,一个零下三十多度的冬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的尹德日贡家中看望他们,送去新年的祝福。当时的尹德日贡还很小,但是他深深记得习爷爷走进他们家牧场的情景。

 

  “那年,习爷爷还看过我爸爸上班的牧场里牧马表演。现在,政府把最肥沃的土地分给我们,我们不用再到处放牧了。”尹德日贡说,他的愿望是成为父亲那样的骑手,有一天骑着马儿到北京去看习爷爷,给他讲草原的故事,感谢他带来的美好生活。

  在那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到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在蒙古包中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购物方便不方便?”“家里养了多少只羊、多少匹马?”“收入怎么样?”习近平问得很细。玛吉格和家人一一作了回答,并表示这些年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问群众还有什么要求,老人反映当地有的牧户在用电、通行上还有些困难,习近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作出规划,努力加以解决。

  考察中,习近平反复强调,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守,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望,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距离那次考察过去了4年,如今内蒙古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3月5日,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又一次提到,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

  赵会杰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生活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在来北京前,村里的老百姓自发组织录制视频,要给总书记带来问候。这个场合没有机会展示,但是我必须把老百姓这份心声带到北京,带到总书记跟前。”

  “这份对党中央、对总书记的感激是一种真情的流露,是农村人实实在在的感情,村民托付给我,我代表的不是我自己,我代表的是我身后的父老乡亲,一定要传达他们对党中央、对总书记的感激之情。”赵会杰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