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变迁 在您温暖的目光里

2018年02月18日 08:3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鞭炮声中,春天的脚步近了;祝酒歌里,奋斗的新一年开局了。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永远的牵挂。十八大以来,总书记50多次赴基层考察调研,每逢春节都要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几乎走遍了全国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天带您去总书记曾经到过的贫困地区,看一看精准扶贫带给当地生活的巨大变化,感受总书记的关切激发出的无穷活力。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火普村同乡亲们亲切握手。 图片来自:新华社

  正值隆冬,四川大凉山海拔2000多米的盘山公路上,车队蜿蜒前行,这是总书记连续第六个年头到基层看望困难群众。

  走进大山,总书记专门问起了地处大凉山深处的“悬崖村”。这个坐落在山顶上的小村庄,村民们从山底到山顶,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几百级藤梯。

  总书记一直记挂着这个小村庄,这几年新装了上山钢梯,新通了手机信号、宽带,有了光伏路灯,村里人也开始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

  春节前,村里又开通了货运索道,油橄榄苗坐着索道上了山。

  

  “橄榄花开幸福来”。习总书记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为了这份牵挂,在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顾家台村,总书记同乡亲们促膝相坐,共商脱贫之策;为了这份牵挂,在大草原的蒙古包里,总书记和乡亲们一起算产业账;为了这份牵挂,在自古“瘠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总书记走进元古堆村村民马海龙家,询问粮食够不够吃,看病有没有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心贴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鲜明的执政理念。

  

  一句“我是人民的勤务员”,饱含着对人民最深沉的爱。这份爱,更体现在这些年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里。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在陕西、贵州调研考察扶贫工作时,提出“六个精准”;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深入阐释。由此,精准扶贫的理念成为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的动力,上万个贫困村的命运开始改变。

  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如今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11976元。总书记心中牵挂的,在这里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累计脱贫6853万,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总量,创造了一个奇迹。眼下,我国仍有3046万农村贫困人口。广大干部群众正牢记嘱托,在脱贫路上扎实前行。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带领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战胜贫困、实现小康,这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壮举。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将在中国提前十年实现。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