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系列谈之三:“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

2018年02月18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总书记曾改写郑板桥的《竹石》一诗,作为自己上山下乡的最深刻体会。

  从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到沿海发达地区,再到国家政治文化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经历遍及村、县、市(地)、省(直辖市)和中央。不论身在什么地方、履行什么职责、面临什么挑战,他都秉承“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的人民情怀,都有一股子“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勇毅与坚韧,认准的发展思路、向群众做出的承诺,他都坚持到底,说一件就要干一件,干一件就要成一件。

  “那个时候,我就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在陕西梁家河村插队时心中最朴素的愿望,也是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的不变初心和力量源泉。在河北正定任职期间,他开创了旅游业发展的“正定模式”,确定了正定要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他鼓励同侪“一定要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在福建,他认为发展没有捷径可走,提出要“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振兴闽东”,“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闽东巨变就此萌发;针对新官上任“三把火”式的工作方法,他直接批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他怀着赤子之心,不贪一时之功,想在细处、干在实处、谋在长远,为几个地方的经济社会更好发展都打下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几十年丰富的从政经历和生动实践中,“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这个方法论,在他主政一方的不同阶段一脉相承、不断发展,直至掌舵“中国号”巨轮。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政贵有恒”,“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他号召全党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他提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他高度重视改革发展的实际效果,要求“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在他的引领下,我们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越干越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向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愿景。他在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时说,“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诚重劳轻,求深愿达。不论前进路上有多少崎岖艰险,只要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将成为现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肖 伟)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系列谈之一:“我是黄土地的儿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系列谈之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