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真情,习近平深情叮嘱你回家过年

2018年02月17日 10:58   来源:央视网   

  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来到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向全体村民和全国人民拜年。习近平展示村里老师写的福字。(图片来源:新华社)

  央视网消息:红彤彤的窗花,喜艳艳的对联,热腾腾的团圆饭,乐融融的全家福……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过年意味着回到家乡和亲人团圆。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回家过年”四个字是发自他内心的叮咛。

  勿忘真情 回家过年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真情流露,用三个“不要”提醒大家,再忙也不要忘记真情,再拼也不要忽视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习近平重视家庭,重视亲情。2001年10月15日,家人为习仲勋举办了88岁寿宴。全家人欢聚一堂,唯独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因工作太忙不能回家,于是他抱愧给父亲写了一封祝寿信。信中写道,他“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学父亲做人、做事,学父亲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也学父亲的俭朴生活,“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习近平与彭丽媛1986年一见钟情,结下良缘。婚后,他们各有事业,不能经常在一起,但都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尽最大努力去关心照顾对方。彭丽媛早期作为军旅歌唱家,每逢除夕总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在外地工作的习近平只要回北京过年,就在家里边看节目边包饺子,等她演出结束回来后才煮饺子一起吃。彭丽媛说,习近平是“称职的丈夫”“称职的父亲”。

  春节走亲戚,是中国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习俗。每到春节前夕年味渐浓之时,习近平都会奔波在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路上。他深入到群众当中,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用老百姓的话说,“总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到家里就跟走亲戚一样”。

  2015年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平日宁静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突然炸了锅:“近平回来了--”乡亲拉着长长的尾音,在村里奔走相告。这里是习近平下乡插队待了7年的地方,从少年到成人,被他视之为第二故乡。

  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成家立业的游子回乡,自然不能两手空空,也不好孤身一人。习近平不但自己掏钱给全村置办了年货,还带来了夫人彭丽媛。他一口陕北方言向大家介绍:“这是我的婆姨。”

  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用他的大爱,打通了庙堂与江湖,连接了中南海与普通百姓。

  保障安全 守望平安

  回家过年,路途遥远,要注意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盗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习近平都十分重视。

  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治国理政的关键,莫过于使人民安定,人民安定的底线就是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1月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公共安全绝非小事。

  习近平强调,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强化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针对重点隐患和重点行业以及游乐、“跨年夜”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坚决做好安全防范,特别是要严防踩踏事故发生。

  中国已基本解决了“吃不饱”的问题,但日益暴露出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却成为执政者面临的新考验。习近平曾指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2014年春节前夕,在位于内蒙古的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习近平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企业要生产出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赴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旗帜婴儿乳品有限公司考察时,他说:“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四个“最”体现了习近平对老百姓食品安全的重视。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国家的根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了保障,国家才能安定。习近平的谆谆教诲正是“以民为本”的生动实践。

  减少应酬 学习修身

  过年回家,亲人欢聚,少不了各种场合的“酒局”“饭局”等应酬,习近平叮嘱大家要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

  这些年,从酒桌上倒下就再也没有醒过来的干部有之,连续几天“砌长城”而突发疾病的干部有之。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大多数干部觉得解脱了、身心舒畅,家庭也有亲切感了。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要求领导干部,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

  这个爱好,伴随着习近平从梁家河村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正定到福建,从浙江到中央,一路追寻过来,读书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到:“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很多人不爱学习,总能给自己找很多借口。对此,2013年,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经常听有的同志说自己想学习,但“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听上去好像有些道理,但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习近平的真情大爱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也提醒着人们牢记习近平的叮嘱,勿忘真情,回家过年。(文/林孔仕)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