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习近平“人民是阅卷人”意蕴深

2018年01月07日 18:27   来源:央视网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1月5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大时代呼唤大担当,新起点要有新作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醒着我们要把握发展新方位,鞭策着我们要不负这个新时代,警醒着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

  “时代是出卷人”,提醒着我们要把握发展新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新的期待。“时代是出卷人”,就提醒着我们:新时代已经带来了发展新要求、新课题。作为领导干部,就必须把握发展新方位,必须拿出担当、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奋力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是答卷人”,鞭策着我们要不负这个新时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火车头”。赶考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铭记“我们是答卷人”,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人民是阅卷人”,警醒着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人民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主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是阅卷人”警醒着89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记初心,必须深深扎根人民,在人民群众中汲取筑梦中国的不竭动力。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而今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8900多万共产党人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深刻领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深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开启筑梦中国新篇章。

  (作者杨飞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