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十九大后首份新年贺词,习近平传递3个坚定信念

2018年01月01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第5次发表新年贺词。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2017年12月31日,亿万人守候在收音机旁、电视机前、互联网上,聆听习近平主席的2018年新年贺词。

  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在党的十九大后的特殊节点,这份新年贺词更传递出习近平的3个坚定信念。

  坚守“初心”的信念:“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习近平将自己称为“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谋幸福”是他始终不渝的初心。2018年新年贺词,再次彰显了他深厚的人民情怀。

  “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

  “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

  真诚质朴的话语感染了每一个人。

  回看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5年来的每一份新年贺词,他总是用这样直抵人心的话语,表达对人民的挚爱。

  2017年新年贺词,他坦陈,“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2016年新年贺词,他直言,“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

  2015年新年贺词,他告诫,“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

  2014年新年贺词,他强调,“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5年的新年贺词,数十次提及“人民”二字。

  5年的砥砺奋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习近平始终不变的奋斗目标。

  “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穿越5年的时光,再读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时的讲话,更能感受到这份信念的坚定。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作十九大报告。近3个半小时,3.2万字,习近平用洪亮的声音一气呵成,宣示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2018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由衷地赞颂“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

  正如他在十九大闭幕后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的,“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细看习近平办公室里摆放的照片,最多的就是同人民群众在一起的瞬间,“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是习近平这5年最生动的写照,也是他无比坚定的政治信念。

  求真务实的信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激励大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幸福不会从天降”。

  “撸起袖子加油干”。

  ……

  这几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催人奋进的话语深深印在人们心中。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总结这一年,习近平说了8个字“天道酬勤,日新月异”。这说明,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只有扎扎实实打牢基础,才能最终把蓝图变为现实。

  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就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突出强调,要在做实上下功夫,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好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几天前,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再次告诫,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表达的是求真务实、以实干托举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改革到底的信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5年前,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国内考察,习近平就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表示要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5年来,他反复强调,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2018年新年贺词,习近平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自从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在习近平直接领导下,中央深改组召开近40次会议,着眼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狠抓改革举措落地,直面问题点穴开方……在这一过程中,人们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一种一往无前的气势。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正是这种鲜明的改革精神,促使不少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改革硬骨头被啃下,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2013至2020,7年时间坐标。如今,全面深化改革加速感依然不减。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便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一连审议了17份文件。

  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十九大提出了新任务,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改革的担子越挑越重,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更要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种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

  正像习近平强调的那样,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才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