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外交关键词

2018年01月01日 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外交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蒋涛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这成为中国外交观察者的共识。新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重申中国的三重角色: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7年,中国多场主场外交为全球治理留下鲜明的“中国印记”。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提到其中三场:中国在2017年先后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此后又主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2017年,中国外交“习”卷全球。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提及年初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讲话,后又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

  “在这些不同场合,我同有关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大家都赞成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这些总结,提供了打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关键词。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倡议全球共识

  四年多的时间里,习近平倡议的共建“一带一路”蓝图渐次展开,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2017年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首脑齐聚北京,130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前来参会,成为中国首倡主办、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形成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共识。

  在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看来,“一带一路”之所以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关键在于抓住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两大矛盾,针对经济增长乏力、合作动力不足双重困境,因时而行、顺势而动,为破解发展难题、完善经济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球化再平衡开辟了新路径,不仅对全球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和持久动力。

  展望2018年,中央党校教授赵磊表示,中国倡议推动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将凝聚更多国际共识,以骨干通道和关键节点的大项目为重点,取得更多惠及民生的早期收获,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动力转换、提质升级。

  引领全球化方向:中国方案时代强音

  “当前,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期待中国表明立场和态度。天下一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话要说。”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

  在2017年,中国发出了引领全球化方向的时代强音。世界似乎来到一个十字路口:一方面,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并未改变,全球经济版图剧烈变迁;另一方面,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纷争不断,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复苏艰难。

  2017年新年伊始,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演讲。他提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化再平衡的中国方案,呼吁联手打造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此后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他系统阐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提出中国方案。

  回顾2017年,从达沃斯到日内瓦,从汉堡到岘港,习近平在一系列国际场合提出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展望2018年,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重申中国的三重角色,并表示,“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2018年,中国重要主场外交的日程表上,已列出至少四场: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辞旧迎新、承前启后,王帆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释放清晰信号:中国将坚持三重角色,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