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2017年12月20日 20: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王希)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从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到‘国有资本’,一词之变明确了‘强优大’是对国有资本整体的要求。”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这凸显了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的政策意图,有利于推动在国企结构调整与重组上实现更大的进展。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内涵更深刻,与新一轮国企改革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转变一脉相承。

  会议提出,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会议明确,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李锦表示,这意味着下一步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资监管机构自身的职能转变将成为改革的重要任务。“更加科学和明确地界定国有资本所有权与经营权边界,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经营的主体。”

  据了解,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取消、下放、授权43项监管事项。29个地方国资委在分批取消下放出资人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不同形式的国资监管权责清单。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