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个努力"倡议为"人类命运体"擘画中国方案

2017年12月10日 19:25   来源:中国网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不断扩大;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共筑“人类命运体”。全球政党大会是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能够邀请来自12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齐聚北京,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实力和号召力。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借助大会也有助于以“中国方案”引领探索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的全球化新理念,共筑“人类命运体”。

  诠释“中国自信”,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征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举办全球政党大会无疑就诠释出浓浓的“中国自信”,将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征程。

  擘画“中国方案”,“四个努力”联动世界发展。“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努力”倡议也有助于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分享“中国红利”,“三个一如既往”贡献“中国力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一如既往”以及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的倡议,也足以表明负责任的中国没有“口惠而实不至”,而是在贡献“中国力量”,在坚持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杭州到达沃斯,从北京到汉堡,中国一直在以实际行动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进程深度博弈的当下,举办全球政党大会无疑有助于各国政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以“中国方案”引领探索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的全球化新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