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

2017年11月23日 15:43   来源:新华社   

  过去5年,我们经常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出现在人民群众中间,引起一片欢呼声和镜头的咔嚓声。

  2015年2月13日上午,习近平在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调研时同村民边走边聊。

  在北京街头的中式快餐店,他端着盘子,排队买饭,和百姓一起用餐;

  春节来临,他自办年货,回到插过队的农村看望老乡;

  他淋着雨同工人交谈,到农民家看谷仓、床铺、灶房、猪圈;

  他记挂老人,去敬老院不忘查看每日食谱;

  他关心学生,告诉他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地震灾区考察时,他走进帐篷了解安置居民生活,夜深了就在简陋的活动板房中住宿。

  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来到云南省鲁甸地震灾区过渡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

  有一次,他在一个空气污染严重的日子里,走进北京胡同,看望住在大杂院里的居民,询问他们的工作、收入、饮食、取暖情况以及上厕所等问题。

  北京一家都市报评论,总书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他走遍了中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区。在党的十九大上,他是贵州团代表。贵州是中国最贫困的省区之一,2016年人均GDP在全国倒数。当他在贵州团讨论会场坐下时,大家一开始并不知道谈话会朝哪个方向走。意外的是,他与代表谈起了“食品”“白酒”和“旅游”,这些是当地人增收的手段。

  媒体对这一场景罕见的详细报道在互联网上获得很高的点击和点赞。

  无疑,人民才是习近平强国战略蓝图中的主角。他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3年11月,习近平来到湖南西部贫困的十八洞村。不识字也不会说“官话”的苗族大妈石爬专把习近平迎入家中,非常客气地问习近平:“怎么称呼您?”习近平自我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那一次,他和乡亲们在空地上围坐一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要建档立卡摸清每户致贫原因,不能“手榴弹炸跳蚤”,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对于石爬专大妈来说,“精准扶贫”就是她和邻居一起用政府发放的扶贫款项和个人存款,投资了一片猕猴桃种植园,以此增加了收入。

  习近平最近在一次座谈会上高兴地说:“3年多时间(十八洞村)摘掉了贫穷帽子,实现了全部脱贫,当年的40个光棍已有一半成了家,而且新娘都是外村人。”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在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同师生们合影。

  习近平立誓使中国最后一批4000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脱贫。这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反贫困斗争,被联合国誉为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家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

  他的目标不仅仅是让13亿多人吃饱穿暖——尽管这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他还要让老百姓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个“历史性变化”对中国将来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指引。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他推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他多次主持中共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关于医改的重大文件,“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他推进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回应亿万人民“有恒产者有恒心”的期待;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2013年8月29日,习近平在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同年轻员工亲切合影。

  习近平身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特别之处在于,这还与他15岁就到农村插队的经历有关。他曾在陕北梁家河农村当了7年知青。“那时候什么活儿都干,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挑粪……几乎没有歇过。”

  习近平说:“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

  习近平的从政经历始于44年前,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一般军官到军委主席,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辖市,直至中央等所有层级的主要岗位,每一层级都历练多年,都扎扎实实而政绩卓著。

  习近平带领中国共产党,完全围绕人民的利益作出决策,并且“一张蓝图绘到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