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挝摇滚歌手创作"一带一路"神曲,收获千万级点赞!

2017年11月14日 19:15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他对全球和地区经济的把握令人钦佩。”说起习近平主席和“一带一路”倡议,老挝知名摇滚歌手阿提萨·拉达那冯说。

  正是这样的共鸣,成为阿提萨创作歌曲《一带一路》的灵感之源。“一带一路,我说你听,齐心协力,互利共赢。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大小问题,一起面对……”

  动感的曲风、极具辨识度的嗓音,让这首内涵与力量兼具的网络神曲一推出便迅速走红,收获中老两国听众的千万级点赞。

  “他是一位高瞻远瞩的领导人”

  视频截图:老挝著名摇滚歌手阿提萨。新华社记者 王玉珏 摄

  对于歌曲《一带一路》的“诞生记”,他坦言,自己是先爱上“一带一路”倡议,才有了这首歌的编曲和曲风。在阿提萨眼中,“一带一路”建设让沿线各国实现共同发展,让每一个参与方都从中获益,这一共商共建共享的倡议关乎未来很多代人的命运前途,“特别值得推崇和赞赏”。

  “说实话,刚拿到歌词时,我知道它与老中友谊有关,但不明白‘一带一路’是什么。后来我去问(词作者)维莱鹏教授,才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倡的是合作共赢,包括铁路合作。我突然就觉得,习近平主席是一位高瞻远瞩的领导人,这个倡议是能写入人类发展历史的好倡议。它能唤起老中合作的意愿,产生一种让老中经济共同发展的拼搏力量。”

  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使阿提萨萌生了让更多老挝人听到这首歌、通过这首歌去了解“一带一路”的冲动。借助跨越国界的音乐形式,同时选择年轻人更易接受的摇滚曲风,可以让更多人感受这一倡议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改变民众生活的力量。

  “能把‘一带一路’倡议写成脍炙人口的歌曲非常有意义,所以我对歌曲进行了改编,”他说,“让这首‘有力量’的歌不仅带给人们幸福感,更能唤起老挝年轻人建设国家的热情。”

阿提萨讲述《一带一路》的编曲和创作初衷。新华社记者 王玉珏 摄

  “大家融合得像个大家庭一样”

  阿提萨对“一带一路”的爱,还延伸到中老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上。

  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抵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其中60%以上路段为桥梁和隧道,设计时速160公里,建设期5年,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

  阿提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牵起老中之间新的合作,这样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将直接惠及老挝百姓的生产生活。

  “老中铁路是一条贸易大通道,将成为连接中国与中南半岛的重要通路,”他说,“它将是一条高速、安全、便捷的贸易之路,大大推动老挝的发展。”

  在阿提萨看来,老中铁路联通的绝不只是设施、贸易与金融,更会随人员往来产生文化、价值、情感方面的联络与融合,拉近两国民众心与心的距离。“过去十年,一些中国企业陆续到老挝来投资,你都分不出他们是老挝人还是中国人,大家融合得很好,像个大家庭一样。”

  图为阿提萨所演唱的《一带一路》MV画面截图。

  说起未来的打算,阿提萨说,作为架设在不同文明和语言之间的一座特殊桥梁,音乐绝对是沟通民心的绝佳传播方式。接下来,他会继续创作和演唱中国题材的歌曲。他想让他的创作,也成为“一带一路”的一部分,让这一倡议的理念和内涵跨越国界,为更多人所了解。

  “我非常乐意去创作类似于《一带一路》这种题材的歌曲,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正在创作一些新的作品,”他说,“我还想为老中铁路写一首歌,就叫《坐着火车去寻找爱情》。”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