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随团记者手记:习主席演讲为何收获这么多掌声

2017年11月13日 16:48   来源:新华社   

  新闻报道中,记录了不少关于掌声的细节。读者最直接的感受,往往是现场的热烈气氛。其实,除了热情,掌声背后,还蕴含着听众对演讲内容的理解、认同和赞赏。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这些掌声缘何响起?通过回顾梳理,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声音的世界回响。

  习近平主席在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有3次现场掌声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这些掌声也从不同维度,展现出中国声音的独特魅力和国际社会对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积极评价。

  一次是2015年9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一次是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再有就是这次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

  ——大国担当

  2015年9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26日凌晨1时抵达纽约,上午10时步入联合国总部大会厅,在发展峰会上发表演讲——

  2015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当习近平主席宣布对发展中国家最新援助举措时,会场上热烈的掌声一再响起。习主席走下讲台时,二三十位其他国家领导人排队与他握手,走廊里挤得满满当当。

  2015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28日,是联大一般性辩论首日,世界各国领导人济济一堂,纵论天下。

  ——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你赢我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

  20分钟讲话,15次热烈掌声!

  2015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约14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17位国家领导人28日上午发表政策讲话,习近平主席收获了次数最多、最热烈的掌声。

  在联合国这样的场合发表演讲,与会者用掌声,表达了对中国大国担当精神和习主席大国领袖风范的敬意和钦佩。

  ——深邃思考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登上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讲台,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主席演讲历时47分钟,赢得全场30次热烈掌声,平均每1分半钟就响起一次掌声,讲到关键处,更是一句一次掌声。

  习主席的演讲,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开篇,以“金鸡一唱千门晓”结尾,展现出时序更替、新故相推的宏大格局。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习主席发出的哲学之问,拓开历史的经纬,在时间的横截面上,铺展出思想的年轮。

  当时现场有800多位听众,都是各国代表、政商精英。习主席的讲话,将深邃的思想辐辏于时间的长轴,揭示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之源和光明前景。这样的哲学思维和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自然能够引发听众强烈共鸣。

  ——人民情怀

  2017年11月10日,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进入最重要一天——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可容纳20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习主席作了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演讲。历时35分钟,全场爆发出17次热烈掌声。

  这掌声,为习近平主席宣介的中国过去5年历史性成就而响起;为中国未来发展前景而响起;为中国发展新征程而响起。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听众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所表达出的深厚的人民情怀——

  “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习近平主席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时,引起全场最强烈的共鸣。

  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的目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类相同的追求。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在聆听了习主席演讲后说:“治理国家并非易事,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包容性发展等治国理念,对贫困人口具有非凡意义。”

  韩国总统文在寅同习主席会见时说:“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建成让所有人享受安康富饶生活的小康社会,让我感受到真正为人民着想的情怀。”(记者霍小光,编辑杜健、唐志强)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