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张裔炯: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

2017年10月21日 11:42   来源:新华网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目前各地的统战部部长都是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而且去年中央统战部新成立了两个局。我的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了,在执政六十多年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还如此重视统一战线呢?谢谢。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确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申和强调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我们现在面临的任务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民族、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因此,要团结起全体中华民族、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因为这是我们的美好愿望,也是全国人民的美好心愿。

  要广泛地团结起方方面面的中国人民,共同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奋斗,就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我们要团结和联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正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中国人民要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全面、更好地发挥这个法宝作用。

  可能今天来的朋友们,有的对中央统战部还不是很了解,我简单介绍几句。中央统战部是负责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发挥参谋、调研、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落实的作用。因此,刚才你提到的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视,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统战部的协调、组织作用。谢谢。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