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昂首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017年10月19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代表热议报告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重大意义。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要更加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重大判断振奋人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非常振奋人心。近几年,我和身边的许多人都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石化吉林延边石油延南路加油站站长金文玲激动地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说,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定位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种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行动指南;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按两个阶段来安排,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战略规划。

  “‘新时代’的提法既是对过去的自豪表达,对当前的清醒认识,更是对未来的美好展望。”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党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重大判断,思想内涵非常丰富,有着重大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人民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一判断说明,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化和生活需求有深刻的理解。我听到这段话时,内心特别感动、温暖。”金文玲代表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南县福利院护理组组长刘莉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有更多和更高的向往,需求也更加多层次、更加个性化。

  “在养老行业里,这种变化表现得很明显。”刘莉代表说,目前,我国城镇养老保障的政策和设施都比较完善,但是农村养老十分薄弱,发展是不平衡、不充分的,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让人们的幸福指数、获得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金文玲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都会努力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和人民一起创造更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代表、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说:“中国高铁不仅成就了我的职业,更提供了实现我人生价值的舞台。在新的征程里,我将怀揣把职业做成事业的情怀,努力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

  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工程中心副总经理陈峰说,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有一条就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技创新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科技人员也将获得更多大有作为的机会和平台。未来,我国的创新环境会越来越好,人才会越来越多,重大技术自主创新也会取得更多突破。

  罗联峰代表说,听完报告,更加坚定了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希望和宜都人民一起,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二次跨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黄 鑫 来 洁 佘惠敏 薛志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