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2017年09月05日 19: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9月5日电(记者谭晶晶、康淼)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厦门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习近平欢迎塞西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习近平指出,埃及是阿拉伯、非洲、伊斯兰和发展中大国。近年来,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速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大项目逐步落地,金融合作顺利开展,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埃方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努力,愿同埃方在各自改革发展和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携手同行,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埃关系。双方要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要对接发展战略,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两大抓手,共同将埃及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兴业,愿同埃方一道,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双方要深化反恐和执法安全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

  塞西表示,埃及高度重视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感到满意。埃方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愿将自身发展战略同这一倡议对接,并加大同中方在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埃方赞赏中方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赞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

  会见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济技术、交通、执法安全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