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访德,绘制两国关系美好蓝图

2017年07月06日 20:13   来源:央视网   

  北京时间7月4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德国首都柏林,开始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随后,习近平主席还将赴德国汉堡参加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二次峰会。无论是从中国的角度、G20主席国德国的角度,还是从世界舆论的角度,习近平主席此次德国行都不同寻常,令人期待。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德,恰逢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中德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在经贸、技术、科技和人文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德经贸关系尤其值得大书特书:此间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于2016年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的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国,而德国则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在欧洲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制造”与“德国制造”俨然形成了某种共生关系。以坚实的经贸关系作为后盾,两国在政治、安全等重大领域和众多议题方面拥有广泛共识,2014年两国更是一致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府定期举办的政府磋商、频繁的高层互访,都体现了中德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

  从德国的角度来看,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德国迫切的、也是最佳的选择。自2008年爆发、至今尚未解决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德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出发点——欧洲——始终处于动荡不安之中,近年更是连续受到难民潮、恐怖主义袭击、英国脱欧、民粹主义泛滥等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冲击,德国也不能置身事外。虽然如今德国已经成为欧盟德、法、英“三驾马车”中事实上仅存的核心力量,但是德国并不具有单独或者主导解决诸多安全和经济问题的能力,必须寻求国际合作和支持,这在美国越来越体现出孤立主义倾向、俄罗斯与西方总体矛盾暂时无解的背景下就更为迫切。中国既与德国没有原则性的战略利益冲突,又拥有日益壮大的综合实力以及对全球化抱有积极态度,无疑是德国提升自己国际话语权的最佳合作伙伴。

  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和德国是世界为数不多的风平浪静的“港湾”。世界该向何处去?这无疑是代表了全球国民生产总值总量近90%、人口近三分之二的二十国集团必须回答的问题,世界也期待着中国和德国能够给出怎样的答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默克尔总理时指出:“中德都是贸易大国,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持者、维护者,我们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好惠及每个国家。”可以看到,中德两国在自由贸易、世界经济、气候保护等一系列涉及全球利益的议题上,都拥有接近的立场。中德两国加深合作,无疑将对深化全球治理发挥积极的作用。(作者胡春春是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