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六访俄罗斯 开启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新局面

2017年06月30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马海燕)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六次踏上俄罗斯的土地。此间舆论认为,此访有助于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也将为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四年多时间六次到访,俄罗斯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近几年两国元首保持高频次会面,除正式互访,还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不同多边场合多次见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普京刚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领导人6月又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见面,7月习近平主席访俄。元首间的密切会面、沟通,本身就是两国关系稳步向前的重要表现。

  据悉,访俄期间,习近平将同普京进行小范围交流,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出席签字仪式、欢迎宴会,会见两国友好人士等,共同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

  “中俄关系已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告诉中新社记者,中俄两国国情、历史、文化积淀都不相同,但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增进人民福祉、让国际治理体系更加公平的共同任务,都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政治领域,两国保持高度互信,2015年两国提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方面实施对接,2016年又提出共同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的倡议,为双边关系的提升创造条件。

  国际事务方面,中俄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在叙利亚危机、互联网安全、反恐等领域进行密切配合。在东北亚安全问题上,中俄均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均反对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对朝鲜问题的解决也思路相近。阮宗泽表示,密切保持沟通和协调,对于管控危机、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领域,中国连续6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6年中俄贸易额达到695亿美元。阮宗泽说,前两年俄罗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西方制裁等因素,经济受到影响,去年开始止跌回升,今年中俄贸易额有望达到800亿美元。当今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期,两国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重任,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双方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均有很大合作空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为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增量。

  阮宗泽认为,在民粹主义、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的情况下,习近平此访必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顶层设计和引领作用,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注入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