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总书记讲“党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2017年06月27日 16:3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在履新伊始就向世人做出了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开拓创新,围绕管党治党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使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听总书记讲“党课”》,带您重温总书记讲话,感受学习的力量。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什么是好干部?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过严了?答案是否定的。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有了具体标准,如何成长为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习近平: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怎样把好干部选出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做出深刻阐述,他说,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要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

  习近平: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干部工作公开。组织工作必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习近平: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缺位错位、本末倒置。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得到初步整顿,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得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从一系列部署要求中感受到了严肃,从敢于啃硬骨头、破老大难的行动中体会到了认真,从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中看到了希望,在全党全社会弘扬了正气。

  课后辅导: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表示:“谈到干部队伍建设,首先是干部标准问题。我们一贯提出来叫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从各个方面来强调这种标准的具体化。比如县委书记座谈会上,他提出来,干部要‘四有’,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两会上,他提出来,干部要‘三严三实’。在选干部、用干部的过程中,他提出了四个不唯:不唯票、不唯分、不唯年龄、不唯GDP。这个标准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它实际上是干部的努力方向,提倡我们要全面考核评价一个干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