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看北京市顺义区如何发展实体经济(上)

2017年06月22日 0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采访组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全景图。(资料图片)

  编者按 前不久,本报刊发的一组《着力消除振兴实体经济的误区》系列评论,在社会上引发较大反响。振兴实体经济是强国之基,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年年提、反复提的重大要求。近期,我们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做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从今日起推出《再谈振兴实体经济》系列评论和相关报道。首期推出的是来自北京市顺义区的报道。

  未到北京市顺义区采访,先查相关资料,两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一组是工业产值。2006年,顺义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占北京市工业总量的1/8;2011年突破2000亿元,占北京市工业总量的1/7;2016年突破3000亿元,占北京市工业总产值的1/6强,稳居全市第一。

  一组是地区生产总值,“十五”期间,顺义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21.4%;“十一五”期间,顺义GDP年均增长27.4%;“十二五”时期,顺义GDP年均增长10.6%。2016年,顺义GDP为1565.6亿元,稳居北京市各郊区第一位。

  蹄疾而步稳。两相对照,不难看出,正是工业经济每5年1000亿元的“豪放生长”,支撑了顺义GDP连续15年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

  顺义工业经济何以能保持多年的强劲势头?工业经济经历了怎样的转型升级过程?顺义对发展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带着这些问题,本报采访组赴顺义调研采访。

  就地“转身”——

  天上掉下个“临空经济区”

  说起顺义的工业经济,不能不提顺义的临空经济区,因为顺义工业的第一轮快速发展,也就是第一个1000亿元产值突破阶段,正是顺义创设全国第一个临空经济区之时。

  顺义本来是北京市东北郊的一个农业县,耕地资源丰富,10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平原面积占95.7%。区域内有大小河流20余条,农业用水旱涝无虞。粮多好酿酒,北京两个著名酒品牌——牛栏山和燕京,都出自顺义。

  改革开放初期,作为不沿海不靠边的郊区农业县,顺义的工业经济一直找不到节奏。时间流转到2002年,顺义开始将目光投向首都机场,规划发展临空经济。

  “那时还没有成熟的定义,大家感到临空经济区就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概念。”当年临空经济区筹设工作的参与者、现任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的周继武回忆说。

  2004年由顺义区与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了首届“临空经济论坛”。“论坛需要邀请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嘉宾,这在当时成了一个大难题。”周继武说,“我们咨询了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都没有找到。最后从网上查到一篇关于临空经济的文章,作者是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的曹允春教授。”于是,曹允春成为当年论坛上唯一专家身份的嘉宾。之后,持续研究临空经济的曹允春成为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创始人,被称为“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临空经济概念的不为人知,恰恰成就了顺义,使其成为全国临空经济区的开先河者。2006年,顺义临空经济区被列为北京市“十一五”规划,成为重点建设的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发展到今天,顺义已聚集航空类企业400余家,航材制造等企业4000余家,成为全球重要的临空产业集聚区。

  “这从来不是一个命定的事物,当你转过身去,后方就是前方。”顺义人用这句诗形容自己的转身。创设临空经济区,让远离市中心、不沿海、不沿边的顺义,一下子成了北京市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顺义的发展也从此进入快车道。

  主动转型——

  别开生面的接力赛

  “男子短跑400米的世界纪录是43.18秒,男子4×100米短跑接力的世界纪录是36.84秒。”2013年底,一场以“接力”为主题的务虚会在顺义宾馆举行,顺义区委一班人围绕“建设绿色国际港、打造航空中心核心区”的区域发展战略统一思想。

  顺义区委书记王刚表示,顺义区历届班子始终坚持依托首都国际机场独特资源禀赋,引进大型制造业项目,从农业大区发展为工业强区。

  截至2012年,顺义已经形成汽车与交通设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基础与新材料、都市工业、生物医药6大主导产业,培育出航空和汽车两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在发展成就面前,顺义区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顺义仍属于全市欠发达地区,单位面积GDP产出为每平方公里1亿元,是发达中心城区的1/47,单位面积财政收入为0.1亿元,是发达中心城区的1/56,长此以往资源空间约束将越来越大;经济总量的扩大主要依赖航空、汽车产业,抗风险能力较差;与实体经济规模相匹配的服务业还没有发展起来。

  工业强区到了向服务业大区转型的阶段,制造业要升级,服务业要跟上。基于这样的判断,顺义开始了二次转型。智能新能源汽车是顺义制造业升级的突破口之一。位于北京中关村顺义园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内,一辆辆新能源汽车由ABB机器人组建的底涂站、中涂站、色漆站、清漆站全自动喷涂后,进入组装环节。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杜君保介绍,基地生产的部分新能源汽车采用国产孚能电池,续航能力达到350公里。目前,新能源车已量产5万辆,预计2018年达到全部量产15万辆。

  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初军威说,通过新一轮转型,顺义已初步形成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为基础,临空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主导,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多点支撑的格局逐步形成。

  动能转换——

  创新驱动引领制造业升级

  三帝打印科技公司是一家专门为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医疗器械等企业打印铸件模型的企业,一件传统生产工艺需要2个月时间生产的模型,在这里只需要20多个小时。公司品牌部张坤介绍,他们还通过技术支持、入股、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扶持培育创业者,建立系统的孵化机制。

  顺义区区长高朋介绍说,顺义区制造业的产业转型升级不是对原有产业的修修补补,而是脱胎换骨的、以创新为核心的、以占据全球行业制高点为目标的升级发展。

  面向制造业行业技术创新需求、创新成果转化需求,顺义区鼓励采用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新技术服务企业联合共建模式,在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都市产业等领域打造包括中国科学院联动创新产业园、3D打印创新服务平台、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联合创新基地在内的20个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大型共用软件等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顺义区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67家。全区拥有发明专利1296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2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件。

  技工是制造业企业重要的创新主体,也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顺义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以都市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汽车产业产业工人为主,持续开展不限年龄、不限工种、不限等级的全程免费技能培训,促进其向高端产业、高效企业、高薪岗位就业聚集。技工队伍的成长升级,为顺义实体经济的长远发展蓄足了后劲。

  纵观顺义产业形态的变化演进过程,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始终是顺义常抓不懈的把手。这也是顺义能够保持超高速、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奥妙所在。顺义发展实体经济的实践证明,实体经济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抓好实体经济才是抓住了发展的根本,才能在各种风险冲击中站稳脚跟,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顺义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正在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采访组成员:傅 华 徐文营 孙世芳 苏 民 刘 亮 杨学聪 杨开新 本文执笔:刘 亮)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