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家】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新前景,新动力

2017年06月12日 16:5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副主任 苏畅

  2017年6月8日至9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本次元首理事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这两份文件均是上海合作组织基础性法律文件,是本组织法制化前行的重要基石;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在上月结束,多数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领导人参加了论坛,在本次峰会上各国将再聚首论发展。在本次元首理事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

【思享家】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新前景,新动力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在安全领域的成果丰硕,为地区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军事安全合作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善且有一定效率的各层级交流机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军事安全合作;在反恐安全合作方面取得较大成就,逐步进入法律化规范化轨道,会议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地区反恐怖机构发挥重要协调作用,各成员国执法力量定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针对地区和安全问题积极磋商,采取应对措施;在禁毒安全合作方面,通过一系列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法律法规和文件完善禁毒合作机制,举办形式多样的禁毒研讨会、培训班,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禁毒合作;在信息安全合作方面,各成员国就网络治理达成一致共识,组建国际信息安全专家组并进行有效合作,双边和多边信息安全合作全面展开。

  反恐务实合作应是未来上海合作组织安全领域的重点方向。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元首理事会上提出以下安全合作措施: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建设,严厉打击毒品制贩,再次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倡议举办防务安全论坛,制定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在对地区安全构成严峻挑战的阿富汗问题方面,“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上述建议务实诚恳,表达了中国与各成员国一道为维护地区安全、人民福祉做出不懈努力的坚定决心与信心。

  《反极端主义公约》的签署是本次阿斯塔纳峰会的亮点之一。当前,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威胁不断上升,中东极端思潮泛滥,辐射蔓延到全球各地,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受到严峻的安全挑战;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外部势力错综复杂、和谈进展缓慢,令周边国家安全挑战增多;上海合作组织空间内生性非传统安全威胁增加,包括恐怖活动趋向频繁、毒品走私猖獗,信息安全呈现较多问题。在复杂的形势变化情况下,来自外部的极端思想与本地区内部的极端思想互相融合,促发上海合作组织地区的激进主义向极端主义演化激变,给地区安全构成现实威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对安全合作的需求进一步上升。

  因此,在本次峰会上签署的《反极端主义公约》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公约》进一步完善了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领域的必要法制建设。虽然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都存在极端主义问题,但各国对极端主义的概念、认识、理解还有不一致的地方,对各类极端组织的认定也不完全统一。《公约》的签署为各成员国界定极端主义、极端组织提供法律文件,为各成员国深化反极端主义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律条件。其次,《公约》的签署意味着对“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问题更加明确地区别对待。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前者的支持者并不一定从事暴力恐怖活动,但极端思想更容易被接纳,以及成为恐怖组织的思想工具。在今天,极端主义者的数量更为众多,在治理极端主义方面的难度也更大,极端主义的危害在不断上升。《公约》对“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进行厘清,这有利于极端主义问题的有效治理。

  “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进展为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提供坚实基础和现实需要。“一带一路”在操作框架上覆盖并超越了整个上海合作组织,在运作上灵活性和自主性更大,其发展可以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平台的作用,推动成员国和非成员国间的双边、多边合作。2015年上海合组织乌法峰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提出将“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地区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打造共同体需要各种力量形成合力,除依托于固有的毗邻而居的地缘纽带、原有的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纽带外,必须打造互利交织的经济纽带,在此基础上巩固、筑牢利益攸关的安全纽带。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合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机制运行不到位、政策落实缺乏具体方案、合作形式较为单一、一些成员国对安全合作投入有限等等,对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合作领域的深入发展有一定影响。但是,随着全球安全挑战增多、本组织周边安全形势复杂化,各成员国对安全合作需求会更加迫切,安全合作将不断拓宽。本次峰会中《反极端主义公约》的签署以及其他务实措施,都将切实丰富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完善共同应对危机机制的建立,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的行动能力。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荣共建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