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上合峰会重要讲话引发广泛共鸣

2017年06月11日 17:2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在峰会举办国哈萨克斯坦受到广泛关注。各方普遍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建议符合中哈两国人民利益,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扩大相关领域合作。

  木克塔尔克汗是阿拉木图贸易投资商会的负责人,常年从事贸易投资活动的管理工作,近年来,他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给阿拉木图商业环境带来的改变,因此对于习主席提到的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深有体会。

  阿拉木图贸易投资商会总经理 木克塔尔克汗:“我们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我们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计划,为两国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使两国经济、旅游、文化等领域的联系更加紧密。所以我们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观点,此外我们也相信未来中哈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会取得成效,为吸引外资创造更有利的投资条件。”

  经济的联通也逐步带动了两国间的文化交融。哈萨克斯坦著名的“人民演员”达斯汗认为,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从合拍电影《音乐家》到举办电影展,两国间文化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习主席提出的拉紧人文纽带,必将带来两国文化更深层次的合作。

  演员 达斯汗:“我们是近邻,近年来两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这得益于两国元首的推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二人最近一次会见他们提出了具体方案,尤其是在文化交流层面这一点令人振奋。”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