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18位全球工商“巨头”争相提问,李克强回应“一个也不少”

2017年06月08日 22:35   来源:新京报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全球最大钢铁公司之一卢森堡安塞乐米塔尔CEO希望与中方开展钢铁合作的话音刚落,全球顶级电工企业法国施耐德电气CEO紧接着表达了参与“中国制造2025”的意愿,而此刻世界最大电子公司之一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CEO正急待话筒“传”到自己手中。

  这一场景出现在6月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五届圆桌峰会的跨国企业负责人。18位世界500强企业掌门人坐了满满两排。他们逐个向总理提问,围绕监管改革、贸易便利化和创新能力建设等主题接连提了22个问题。

  李克强逐一回应了他们的关切。这让作为主持人的世界化工巨头、美国陶氏化学公司CEO连连赞叹:“您的记忆力真是惊人!能够记住大家提出的22个问题,其中还不乏细节和事例。”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各国企业和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总理还打了个形象比喻:“我们彼此合作扩大后摩擦可能会增多,但摩擦的比例会越来越小。我们不会让摩擦的‘小石子’绊倒‘巨人’合作的脚步。”

  中国政府正在推进适应全球化、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职能转变

  中新社 毛建军 摄

  中国的市场开放和监管是不少CEO共同关注的问题。堪称工业制造领域“全能选手”的美国霍尼韦尔国际公司CEO就通用航空开放提出建议,全球金融巨头美国高盛集团CEO则希望在资本市场加大监管改革力度。

  有着“物流服务巨头”之称的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CEO向李克强建议简化便利通关手续,实现低价值货物4小时即可通关,“这对我们物流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我们不久前刚刚作出决定,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今年年底全覆盖。我们会在通关便利化方向不断努力。”李克强回应道,“中国正在推进外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旨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物流设施行业的全球领先企业,美国安博公司CEO向总理提出,公司在中国遇到过中央和地方政策不一致的情况,由此产生一些复杂的流程给企业造成一定困扰。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适应全球化、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职能转变改革。这项“放管服”改革不仅包括放宽市场准入,还包括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行为,为在华的国内外企业营造更加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

  “中国制造2025”对外资意味着更大的市场

  中新社 毛建军 摄

  生命科学与材料巨头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CEO谈到了可再生能源,芬兰诺基亚和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两家企业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向总理谈起人工智能。

  创新成为当天交流互动的关键词之一。李克强表示,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欢迎全球企业家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蓬勃机遇,和中国企业一起推动创新发展。

  “中国智能制造需要国际合作。有人担心‘中国制造2025’要将外国产品拒之门外,恰恰相反,对外企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市场。”李克强针对在座人士的疑虑回应道。

  “您的话很深刻!” 陶氏化学公司负责人的另一个身份是美国制造业委员会主席,他深有感触地说,“制造业创新发展必须要求全球合作。”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巨大,生物医疗、绿色经济、旅游业等市场潜力巨大,欢迎全球更多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

  中国始终会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新华社 刘卫兵 摄

  当天与李克强座谈的18位外方企业家无一例外表达了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意愿。“中国是我们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是不少人的开场白。

  “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中国始终会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李克强强调,“我们拥有9亿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创造力发挥的前景不可估量。这不仅为跨国企业在华投资、拓展业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共同开展第三方或多方合作创造了更大的平台。”

  李克强坚定表示,中国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更好保护知识产权,为在华投资企业提供更加便利、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总理说,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会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并加大投入的。你们也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回报的。(新京报特约记者 穆伊)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