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2017年05月31日 17:14   来源:学习时报   

  前不久,党中央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同志们来党校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锻炼,当前重要的是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今天,我着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谈一些认识体会,同大家交流。

  (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深深感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指引。我们强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顺利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重要的是加强思想理论引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学习领会好系列重要讲话,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所以然”,就是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是如何运用这样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正确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认识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复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邓小平同志也讲过,我们“主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可以说,我们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正确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深化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就要把握精髓、抓住根本,在认真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强调学习掌握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应当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通过组织日常学习、轮训培训、专题研讨、宣传阐释等多种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取得明显成效。但如何把学原文原著同研机析理更好贯通起来,把弄清“是什么”同弄清“为什么”更好结合起来,还需要下很大功夫。不少干部反映,现在做领导工作,对能力和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有许多实践课题、重大问题,需要从理论上说清楚,弄明白“怎么看、怎么办”。如果说工作中有被动的时候,很大程度就反映在对复杂问题辨别力、对新情况应变力不够上。这实际上也是一个立场、观点、方法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我们增强本领、履行职责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所以,深化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深化全党的理论武装,就要把加强立场、观点、方法的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根本性任务来抓,推动领导干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