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专门针对大陆行骗 台湾骗子为何生生不息?

2017年04月26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晓星

  近日,日本东京警视厅特别搜查队逮捕了3名台湾籍男子,3人涉嫌在东京都新宿区银行网点的ATM机使用含有中国银行客户信息的假银联卡,非法提取现金32亿日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台湾电信诈骗嫌犯又上了境外新闻。

  这绝非孤例。台湾电信诈骗犯近几年在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等国家陆续落网,大有“骗子走天涯”之势。现在,台湾电信诈骗犯又现卷土回台的迹象。注意!骗子出没,海峡两岸良善之人都要警惕。

  锁定大陆

  今年3月,台湾警方在台南一座高级住宅破获一个诈骗培训班,内设电信机房,学员边学边实习,专门针对大陆实行诈骗,已得手45万元人民币。举办培训班的是36岁的“赵老师”,他交代,他图谋诈骗大陆群众已久,2015年专程到日本“拜师学艺”,2016年回到台湾招募亲朋好友传授诈术,组成诈骗集团。今年年初,他租住高档住宅开始实施诈骗,从2月到3月仅1个月就诈骗大陆群众近百人。

  这个诈骗集团的诈术是,先拨通网络录音电话,声称“邮件尚未领取,查询请回拨”,待有人回拨,就开始实行诈骗。第一步是假冒邮政局人员说对方的个人资料外泄遭办信用卡;第二步是假装转接给“天津公安局工作人员”制作报案笔录,询问账户余额、是否使用支付宝;第三步是假装转接“金融监管局”,谎称需要转移账户资金接受调查,让受骗者转账或以支付宝付款。

  台湾诈骗犯横行多年,2006年是台湾诈骗犯罪的高峰期。当诈术屡屡被揭穿之后,诈骗犯开始外移,将目标锁定经济迅速起飞、金融消费激增的大陆地区,甚至为了躲避大陆地区的打击,将诈骗窝点设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当地警方协助中国警方破获诈骗案件的新闻也屡屡成为当地新闻,台湾骗子境外有名,台湾也落了个“诈骗之岛”的绰号。

  法律轻纵

  台湾骗子为何生生不息?在大陆,诈骗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最高可判无期徒刑,而台湾没有诈骗罪,只有“刑法”中的“欺诈”法条适用,最高刑期才5年,且不适用于境外犯罪。也就是说只要在境外诈骗,回到台湾就没事了,没有任何法条管得着。这也就是为何大陆警方辛辛苦苦跨境办案,抓住台湾籍嫌犯后,被台湾当局软磨硬泡要回去,却宣判无罪放回家,或只是罚点款了事的法律背景。

  台湾流行过的骗术包括算命、宗教、养殖、收藏等。现在当道的是网络、电信诈骗,最常见的是假冒银行网站、购物平台、谎称“付款操作有误”等,如果您接到“卖家”电话,说发现您付款错误,请您到ATM机上改正等,此时一定要小心,如果按照对方的提示操作,很可能落入骗局。

  台湾法律轻纵诈骗犯,连台湾人自己都看不过去。台湾曾有高官直言,大陆一出手打击,台湾的诈骗案就下降;台湾警界“大姐大”、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今年2月在台湾媒体发表一篇文章《台湾人不脸红吗?》,文章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台湾的诈骗如此泛滥,与司法有关。台湾的诈骗犯九成以上被判刑1年以下刑期,大部分17至25岁的“车手(为诈骗集团取钱的人)”更被判缓刑,多数可易科罚金或缓刑,根本无需坐牢承担违法结果,结果是继续犯案,甚至是全球跑透透进行跨国诈骗,使台湾人频频出现在国际媒体上。去年台湾当局将在肯尼亚犯案的台湾籍诈骗犯“抢救”回台湾,却上演了在机场就地解散的闹剧,台湾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李艳秋在朋友圈发诗嘲讽:贪污“总统”要特赦,诈骗集团都无罪,杀害儿童不会死,真是好棒棒!

  政治荒谬

  大陆群众被诈骗,大陆警方接警破案,几年来破获多起境内外电信诈骗大案。但涉及到台湾籍嫌犯,几乎每次都要受到台湾政治力量干扰,致使罪犯逃脱法网。台湾籍嫌犯及其家属明白,只要能回台湾就无事一身轻,因此屡屡打出“被欺负”、“不能被台湾保护”的悲情牌。台湾某些政治势力也据此挑动“反中”情绪,累积政治资本,开记者会、向司法部门施压、利用媒体造势,把每次的两岸共同打击电信诈骗扭曲为“抢救同胞”的闹剧。2011年,大陆联手菲律宾共同办案,抓获跨国诈骗集团,将其中14名台湾籍嫌犯一起带回大陆受审。结果台湾掀起“抗议”风潮,大陆邀请台湾检察官到大陆一起办案也不能平息纷扰,最后将嫌犯和证据资料一起转交台湾司法部门起诉。当嫌犯被带到机场知道将返回台湾时,当着两岸司法官员和记者采访的镜头竟欢呼起来,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没事了。果真,这些人回到台湾后被判罚款或无罪,无一人坐牢。

  这样的剧情不断重复上演,只要大陆警方抓住台湾籍诈骗嫌犯,台湾就会演一回“抢人”大戏,完全无视法、理、情。两岸有《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如果台湾籍嫌犯在大陆落网或受审,台湾可派司法人员到大陆协助处理相关事宜,包括安排嫌犯家属探视等。但每次的法律问题都被台湾的不良政客扭曲成“欺负台湾人”。去年年底,台湾籍诈骗嫌犯在肯尼亚落网,居然有“名嘴”在电视台鼓噪马英九应该派战斗机去“救人”,被大陆网友讥为“全球抢人才,台湾抢人渣”。

  骗子还在骗!如果法律有盲点,政治太荒谬,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真会变成“最美的风景是骗人”,长此以往,最受伤的还是台湾!记者 陈晓星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