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芬友好合作新篇章——记习近平主席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2017年04月07日 06: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6日电题:书写中芬友好合作新篇章——记习近平主席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距离上一次来到芬兰,时隔7年。

  4月4日,习近平主席专机进入芬兰上空,掠过潋滟湖泊、茂密森林,在碧水蓝天间翱翔,两架芬兰空军战机升空护航。

  这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也是中国国家主席22年来再次访问芬兰。

  为中芬关系擘画新蓝图,为中芬合作开启新动能。习近平主席对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说:“当前的中芬关系就如4月的春天,生机盎然,蓬勃向上。”

  中芬人民友谊源远流长

  “此访是今年最重要的访问。”芬兰《晚报》如是评论。

  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是芬兰的一件大事。尼尼斯托总统亲自过问细节安排,给出最隆重的礼遇。

  总统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习近平主席夫妇乘车而至,尼尼斯托总统夫妇伫立庭院门外迎接。亲切握手,热情问候。

  往事历历在目。

  2010年3月,中芬建交60周年之际,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芬,同时任芬兰议长的尼尼斯托第一次见面。

  2013年4月,尼尼斯托总统访华,成为习近平主席就职后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

  2014年3月,荷兰海牙,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两国元首再次畅谈。

  谋共识、话发展,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双方应携手构建更具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

  历史走向往往就在关键几步。芬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积极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之一。在涉华重大政治问题上,芬兰鲜明表态“不参加大合唱”“宁当医生,不当法官”,令人难忘。

  5日傍晚,尼尼斯托总统举行盛大欢迎宴会,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回溯建交67年历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本着相互尊重、真诚相待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智慧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在大风大浪中保持了战略定力。”

  国情不同、道路不同,两国在一些问题上也不尽相同,但“和而不同”。两国元首以“典范”一词对中芬关系作出评价:“不同幅员、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

  百年前,芬兰获得民族独立。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于芬兰媒体的《穿越历史的友谊》一文中写道:“今年适逢芬兰独立百年纪念,我很高兴同芬兰人民分享喜悦之情。中国和芬兰在近代历史上有着相似经历,对芬兰的民族自豪感有着强烈共鸣。”

  音乐家西贝柳斯创作《芬兰颂》,被视为芬兰民族精神的象征。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这一作品。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专程探访了西贝柳斯故居博物馆。钢琴声起,传递着一个民族的昂扬气魄。

  习近平主席说,芬兰有两种特质。一是坚韧不拔的“西苏”精神,二是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尼尼斯托总统谈到芬中的精神气质,他引用老子的话“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强调“相互学习借鉴,才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

  当前,欧洲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对中欧合作的重视和期许。他强调说:“中国是欧洲值得信赖的伙伴。”尼尼斯托总统回应说,芬中关系是中国欧盟关系的有益补充,一个高效合作的欧盟符合我们共同的利益。

  两国关系发展迎来新契机。

  习近平主席对2013年的一个情景记忆犹新。“从芬兰到北京,辗转到博鳌,尼尼斯托总统下了飞机直接赶赴欢迎仪式。他表达了和中国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

  正是在那一次,两国元首达成共识,构建和推动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如雨后春笋,中芬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此次习近平主席到访芬兰,中芬关系定位正式确定,两国关系迈向新的历史高度。

  “最好的古董是朋友”,芬兰这句谚语既是两国关系的写照,也是元首交往的例证。尼尼斯托总统念念不忘4年前中国之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以后每次见面充满了亲切感”。那次,恰逢尼尼斯托总统夫人生日,她惊喜地看到了习近平主席夫妇准备的蛋糕,相机定格欢乐时光。尼尼斯托总统说:“那是我和夫人最为珍视的一张照片。”

  中芬合作前景广阔

  芬兰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上世纪50年代,协定落地。茶叶、丝绸,翻山越岭进入芬兰;芬兰的纸张、机器为新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斗转星移。这个仅有500多万人口的国家,跃居多个“世界之最”:最环保国家,基础教育最好、创新意识最强……今天的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样旧貌换新颜。

  两国元首会谈期间,中国“十三五”规划和芬兰“2025发展愿景”一再被提及。对接发展战略,打造合作亮点,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应运而生。

  北京-赫尔辛基,7600公里,5小时时差。两个热词,丈量了两国间新距离。

  一个词,“一带一路”。

  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延长线。尼尼斯托总统对这一倡议思考颇多:“它促进了欧亚大陆互联互通”。渴望听到更多信息,他抓住面对面的机会,希望习近平主席多讲一讲。“它是一条和平、发展、合作之路,契合‘天下大同’的古老理念……”习近平主席娓娓道来。

  “中芬发展理念并驾齐驱”。两国携手拓展在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等领域合作。芬兰即将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两国元首谈到北极事务合作:“促进北极地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会见芬兰总理西比莱时,习近平主席应询讲述五大发展理念,西比莱总理专注倾听。

  一个词,冰雪运动。

  欢迎宴会,刚刚参加了比赛的中芬冰雪运动员应邀出席,他们分别为两国元首夫妇送上运动衣。中国教练员、运动员在运动衣上一一签名,习近平主席细细端详这份礼物:“这里也许有许多未来世界冠军的名字。”

  中芬因体育结缘。1952年奥运会,芬兰作为主办国积极促成中国运动员参赛。赫尔辛基升起了奥运赛场第一面五星红旗。

  中国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而冰雪运动正是芬兰强项。习近平主席说,你们有很多拔尖运动员,希望中国运动员向你们好好学习。两国元首商定,将2019年定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中国的大熊猫,芬兰盼了许久。两国元首见证签署3份合作协议,芬兰人民最关切的是大熊猫合作研究保护协议。共见记者结束,尼尼斯托总统补充道:“感谢中国的信任。大熊猫是中国国宝,我保证芬兰会非常重视这一合作。”欢迎宴会上,他再次说:“芬兰人民珍视这份情谊,热切期盼大熊猫早日落户芬兰。”

  习近平主席会见芬兰议长洛赫拉、总理西比莱,还见到了2010年陪同他访问罗瓦涅米的芬兰前总理万哈宁。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回忆起第一次到访芬兰的情景。那是1979年,“当时这里美丽的湖光山色和充满活力的现代经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当时有一个夙愿,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38年过去了,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习近平主席坚定地表示:“这进一步印证中国改革开放的路子要坚定不移走下去。”

  同样,开拓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路在脚下。(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孙天仁)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