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7年04月07日 05: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6日电综述:芬兰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访问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黄泳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至6日成功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确认共同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不断扩大和深化合作,造福两国人民。芬兰各界认为,习主席的访问必将使两国互利合作更上层楼。

  芬兰农业林业部副部长胡苏-卡利奥一直在努力推进芬中大熊猫科研合作项目。听闻双方签署了关于大熊猫合作研究的文件,胡苏-卡利奥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有机会与中国专家学者交流合作,我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芬兰农业林业部在其网站上特别用英文和中文双语发布新闻稿,介绍这个合作项目的基本情况。“文件的签署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为了表示对习主席访问的尊敬,我们用中文刊发了新闻稿,”胡苏-卡利奥说,“这真是个感人的时刻!”

  除了大熊猫的合作研究,中芬两国还将在创新、科技、人文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

  太库芬兰孵化器副总经理麦克.李.何尔逊说,芬中两国领导人见证创新合作文件签署,将加强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太库芬兰要及时调整现有项目,力争在芬中创新合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伊塔瓦尼奥是5日在总统府前欢迎习主席到访的众多芬兰民众之一。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显得非常兴奋。她说,自己的丈夫目前就在中国,她会把现场照片传给她丈夫看。“中国是世界大国,与芬兰建立更紧密的双边关系,我作为芬兰人感到很荣幸。”

  芬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赫尔辛基新闻》5日用两个版面大幅集中报道习主席的访问,并配了3张图片,习主席抵达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的照片居于中间显著位置。

  《赫尔辛基新闻》在报道中说,习主席访问芬兰是一件大事。对于芬兰的出口而言,中国市场极为重要。芬兰对中国的出口仍处于发展前期,具有极大潜力。芬兰的森林、湖泊和北极光让芬兰逐渐成为中国人出国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游客数量近年来激增。

  芬兰《商报》刊登的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卡利奥的文章称,从芬兰经济角度而言,习主席对芬兰的访问非常重要。近年来,中国企业投资芬兰的兴趣浓厚,习主席的访问将会推进一些正处于考虑阶段的合作项目。

  卡利奥在文章中说,中国企业对芬兰的环境技术、生物燃料、纳米技术和北极专业技能等方面感兴趣。此外,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这对从事冬季运动相关方面的芬兰企业是利好消息。

  芬兰广播公司刊登前驻华记者萨里·陶西的文章说,中国目前正致力于解决环境问题,这对芬兰一些在清洁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企业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机遇。

  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学生托尼·萨勒纽斯说,中国与芬兰确立的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是对两国交流合作的认可,将为中芬两国带来巨大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