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7年03月21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系列评论⑤

    “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意义深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历来重道义、勇担当,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历史上,一代又一代优秀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建立了不朽功勋。今天,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为了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奉献聪明才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立新的丰功伟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们国家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而且形成了包括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部队院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研究机构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五路大军。这既是产生世界级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的重要基础,更是我们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为宝贵的智慧财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发挥广大知识分子无穷的创造力,是摆在全社会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艰巨任务。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带头,切实把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到实处。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主动同专家学者打交道、交朋友,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切实把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一点一滴地贯穿到日常工作当中,以此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加饱满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伟大实践中。无论是科技领域还是哲学社科领域,都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与党和政府一道妥善应对、合力攻坚。

  两会过后,面对今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汇集更加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与此同时,要更加充分地调动和发挥好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以新的知识积累、更强的创新意识,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续写新的辉煌篇章。(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