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国是话家常 习近平的“新疆记忆”让多民族一家亲代代传

2017年03月12日 17: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 3 月 1 2日电 (记者 黄 昂瑾 刘洪侠 )“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3 月 10 日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代表团的 审议 ,并与 来自 新疆 各民族的代表们亲切 交谈 。

  “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以来, 我们一直 都很期待 习近平 总书记 来 我们新疆代表团,今天 我们 少数民族 的 代表们能和总书记坐在 一起,议 新疆的 大事, 我 感觉到 作为 一名老百姓 的 代表 ,肩负 着光荣的 使命 和重大的 责任 。虽然今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 的 最后 一年 , 但 我感觉这 份 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不会随着五年任期的结束而结束, 反倒 重新 燃起 了动力, 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 ”俄罗斯 族 的基层代表丽娜, 是一位 从事学前教育的教师, 回忆 起 习总书记参加 新疆代表团审议的经历, 她 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 “感觉 就像梦 一样。”

  新疆情 续 总书记 的 新疆 情缘 让代表倍感亲切

  全国人大代表丽娜。 中国 青年网 实习 记者 张 震寰 摄

  不仅是丽娜, 习近平总书记 的 到来 , 让一直 期盼着 的新疆 各族 代表 兴奋、 感动 , 也 深受鼓舞。 其实 ,早在青年时期,习近平的“新疆记忆”就 从库尔班大叔 的感人事迹开始了。

  库尔班大叔, 是 一位维吾尔族 农民 ,在上世纪50 年代 , 他为表达 解放新疆带来 美好 生活的感激之情, 曾 打算 骑毛驴 到北京感谢毛主席, 后来 受到毛主席的两次接见 。

  习近平 因 收 到库尔班大叔的曾孙女 如克亚木·麦提赛 的 信件 ,在今年春节前夕, 给库尔班 大叔的长女 托乎提汗·库尔班 回了 一封信 ,习近平在 信中 说道:“ 看了你的孙女如克亚木的来信,得知你年近90身板还很硬朗,得知你们一大家100多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我非常高兴。 ”

  “ 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库尔班·吐鲁木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优秀代表,我小时候就听说过他爱党爱国的故事,让人十分感动。 ” 习近平 还在 信中 肯定了 托乎提汗 老人 继承 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情怀,为后辈树立 了 榜样,并 寄语 库尔班全家同乡 亲 们一道, “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 10 日 的审议中, 来自 和田地区的代表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 拿出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给习近平看,习近平仔细端详, 不时 向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 询问库尔班 大叔 家人的工作 生活 情况 ,并 请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转达 他对库尔班 大叔 家人的问候。

  说到 总书记的“新疆 情 ”, 丽娜 告诉记者, 习近平 在 会上 也分享了他与新疆人民的故事,“总书记说他曾经楼下 就 住着一位维吾尔族的干部, 每到 周末就有很多维吾尔族朋友到 他们 家, 吹拉弹唱 ,载歌载舞,总书记说 他 当时还和新疆干部家的孩子一起摔跤……”丽娜由衷 地 感慨道 ,“ 这让我想到我十来岁的生活状态,就是这样, 感觉非常 亲切。 ”

  “ 我小时候 的邻居中有 维吾尔族、 哈萨克族 、 回族 、 俄罗斯族 , 塔塔尔族,达斡尔族 、 锡伯族 , 汉族 在我们那成了少数民族,当时我们家 有一箱 小人书,来自不同民族的邻居 家 的小孩经常来我们 家 一起看书, 我们 不分 彼此 , 不分民族 ,完全是一种多民族嵌入式的生活方式 。”丽娜说 。

  她 自豪地告诉记者, “ 我们塔城市在2015 年 就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 我 所在的塔城市第二幼儿园也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总书记在会上也说, 要把 这种 多民族 嵌入式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民族团结的 思想 要从娃娃时期就开始树立, 而不只是举办 个活动那么简单。 ”

  “我们 幼儿园的孩子也 是 来自各个民族,我们教育孩子们要 团结互助 , 相互 友爱, 所以民族团结 的思想意识 很 自然地贯穿在我们日常的教学当中了; 我们 一周 当中 的 食谱也包括 了各个不同民族的 传统食物 , 比如 俄罗斯族的 苏布汤 , 维吾尔族 的抓饭, 孩子们 都很喜欢。 ” 丽娜描述着 在 塔城民族团结、各族人民相处融洽的 美好画面 , 难掩 欣喜之情, “ 也因为 这样 , 我感觉 我们总能心往一处想, 劲往 一处使。 ”

  正如习近平所 说 , 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