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效益显著 35个大中城市受益

2017年02月08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常 理

  【经济日报·区域看点】历经10余年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全面通水两年多来,这个地球上最壮观的水利坐标系之一,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综合效益。南水北调保障了包括特大城市在内的居民生活用水,农田的灌溉保证率得到提高——

  历经半个世纪规划论证和12年艰辛建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全面建成通水,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通水两年多来,南水北调工程有效地缓解了我国北方地区严重缺水的状况,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供水保障——

  35个大中城市受益

  作为世界上覆盖区域最广、调水量最大、工程实施难度最高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被规划分为东、中、西三线,分别从长江下游、中游、上游向我国北方地区调水。

  三条干线好比三条巨大的“水脉”,将长江、黄河、海河、淮河相连互通,形成了“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中国供水新格局——

  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江苏扬州市江都区抽引长江水,沿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共设置13级泵站逐级提水,在到达黄河岸边的东平湖后,分成两路,一路过黄河向北到达山东德州,一路向东给胶东半岛供水,干线全长1467公里,年供水规模87.7亿立方米。将建的二、三期工程建完后,年调水规模将达到148亿立方米,供水范围将扩大到河北和天津。

  中线工程,从湖北丹江口水库自流引水,沿着中线主干渠向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供水,干线全长1432公里,年调水规模95亿立方米。未来的二期建完后调水规模将达到130亿立方米。

  西线工程,规划从长江上游调水入黄河,主要解决黄河上中游地区的缺水问题。目前工程还在前期的研究和论证阶段。

  据悉,已经通水的东中线一期工程覆盖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及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的33个地级市,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改变了供水格局,提高了供水保证率。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介绍说,东线一期工程累计调入山东境内水量约11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超过4000万人,大大缓解了山东水资源短缺矛盾;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分水量59.8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达4900万人。沿线受水区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新乡、保定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改善。

  库区移民——

  40多万移民安居乐业

  2014年,随着丹江口水库蓄水到170米,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移民30多万人的家园,淹没在了浩渺的水下。

  水库移民被公认是“天下第一难”,很多国家因为移民问题导致工程“歇菜”,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在时间短、任务重、情况复杂之下,将移民老乡移到了“心”家园。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永久征地90万亩,临时用地45万亩,搬迁群众43.5万人。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征地移民司司长袁松龄介绍说,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实行“建委会统一领导,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通过“征地移民任务与资金双包干”,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政府对丹江口库区移民实行16倍土地补偿,并采取大分散小集中、整建制的有土安置方式。河南、湖北两省在移民点选择、土地调整、新村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倾斜性惠民措施,自2010年6月开始大规模集中搬迁,至2012年9月全部完成34.5万移民搬迁,实现了“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的搬迁目标,其搬迁强度创造了我国水利移民史上的奇迹。此间,两省共调整生产用地46万亩,建设移民新村649个,集中建房8.8万户、1200万平方米,集中搬迁400多批次,投入人力10万多人次,出动车辆4万多台次。

  移民搬迁安置后,河南、湖北省以特色产业发展和就业服务为重点,在“稳得住”和“能致富”上狠下功夫,逐步实现了移民身安、心安、业安,移民生活水平总体高于搬迁前同期水平,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以河南省为例,丹江口水库淹没涉及淅川县11个乡镇,140多平方公里,涉及移民群众16.5万人。河南省移民办资金管理处处长朱明献告诉记者,为解决“一搬穷三年”的问题,河南省确立了“强村富民”总体思路,激发移民内生动力,千方百计增加移民收入。

  据悉,为引领移民发展,河南省实施产业化帮扶政策。2015年底,全省208个移民村移民生产发展共投入资金22.5亿元,已建成和在建移民生产发展项目达787个。同时,河南省还将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生产发展奖补资金、政府产业基金和其他支农惠农资金,以集体资产的形式投向生产项目,吸引社会投资,壮大集体经济。

  人性化的政策为移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移民收入稳步增加。记者从河南南阳市了解到,2016年南阳市南水北调移民村人均年纯收入有望突破9000元,部分村达到万元以上,库区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效益明显——

  年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的有效供给唤醒了受水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据测算,东中线受水城市每年将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

  鄂竟平介绍说,南水北调受水区是重要的工业经济发展聚集区、能源基地和粮食主产区,通过调水可以让这些地区破除水资源短缺的瓶颈,更加有利于这些地区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建立富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并促进关联产业的发展。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后,一方面,使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北方大中城市基本摆脱缺水的制约,为经济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地区结构调整创造机会和空间。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受水区节水工作的开展,在受水区带动发展高效节水行业,淘汰限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的发展。各地大力推广工农业节水技术,逐步限制、淘汰高耗水、高污染的建设项目,实行区域内用水总量控制,加强用水定额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此外,南水北调工程实行成本核算,促进水价机制改革,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进一步促进节水型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

  此前在建设期间,南水北调工程对水源区和沿线地区加大治污环保力度,投资数百亿元进行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沿线地区在加大水污染治理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关停并转了数千家污染严重的企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发展一批新型生态环保产业。

  在东线治污之初,山东省内造纸厂有700多家,遍布各流域,排污量占了全省排污量的70%,一家厂就能染黑一条河。治污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实行严格的排放标准,对治污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停,投巨资加快清洁生产,700多家企业最后只剩下10家,到2010年造纸行业COD排放量比2002年减少了62%,而产业规模却是原来的3.5倍,利税是原来的4倍,实现了经济与环保双赢。

  在中线水源区,对矿物采选和冶炼、黄姜皂素生产、汽车电镀等重点水污染行业加大治理力度,坚决关闭治理不达标企业,积极推进工业清洁生产,同时做强做大优势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中药材和绿色食品加工业,积极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中线渠首所在的淅川县九重镇针对生态建设需要和移民土地大量减少实际,大力发展施用农药、化肥少,经济效益好的金银花产业,通过建基地示范带动全镇发展金银花面积1.35万亩,年综合产值近亿元,成为当地涵养水源、保养水质、快速致富的黄金产业。

  此外,南水北调提高了我国的粮食生产能力。其中,江苏省扬州、淮安、徐州等市45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得到提高。中线工程还可在南方丰水、北方干旱时,利用工程加大输水流量,向北方地区的农业应急供水。(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