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文化大院年味浓

2017年02月07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金虎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名门望家兴,富贵盼安康……”正月初六,在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上河村,鹧鸪戏《双状元》正在排演。鹧鸪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唯一一个由农村村民自己保存下来的剧种。

  幕后,63岁的上河村村民彭振荣在抑扬顿挫地拉弦伴奏。老彭平日爱喝酒,一喝“高”了就和妻子打架。今年一入正月,酒友约的酒局都排到了正月初十。可就在春节前,朱台镇政府投资500万元建设的“鹧鸪戏楼”落成。这让有拉弦绝活的老彭坐不住了,他辞了酒场奔剧场,节日里排练、演出,老彭忙得不亦乐乎,“过去当地老人常说,鹧鸪戏一开唱,糊饼子贴到了门框上;豁上三天不吃饭,也要看上河的《胭脂盼》。一听鹧鸪戏的锣鼓点,就感觉这年味越来越浓了”。

  在临淄区皇城镇南卧石村,正月初一,村民就自发到村文化大院拜年,随后有的表演广场舞,有的打羽毛球、打篮球。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告诉记者:“要想年味不淡,基础文化设施必不可少。以前,村里没有活动场所,过年的时候,老百姓就只能窝在家打牌、打麻将,难免有赌博的现象;现在,村里有农家书屋、文化大院,村民欢欢喜喜闹新春有了新去处。”

  在村级文化设施全开放的同时,从除夕到正月初六,位于临淄区的齐都文化城博物馆春节“不打烊”,日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不少临淄市民的选择。

  “春节移风易俗,一方面要去除春节的一些陋俗,为群众‘减负’;另一方面,还要千方百计丰富春节文化内容,让春节增加亲情、文化品位,让年味越来越浓。”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