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引发外国学者强烈反响

2017年01月19日 16:55   来源:央广网   朱敏 张加宁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央广网日内瓦1月18日消息(记者朱敏 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在外国学者中引发强烈反响。17-0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回首过去100多年的历史,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对此,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松深表赞同。

  埃里克松:过去的二十年到三十年间,人们取得的成就创造了和谐的人类环境、和平的国家关系。我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宗旨就是要维持这种良好的环境,并通过全球治理机制让它往更好方向发展。

  面对当今多变的时代,习主席在演讲中给出的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鲁乙己给“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剂药方点赞。

  鲁乙己:如果每个国家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必然会站在他人的对立面,那么,他的幸福就会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只有生活在一个可以分享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下,我们才能获得对人人有利的成果。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面向未来,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

  瑞士派驻中国的第一个记者吴伯乐认为:在目前全球分裂势力抬头的背景下,世界确实需要一个对未来方向的重新定位。而现在有个一共识就是中国无论从各个方面来看都是世界的领袖之一,有能力来引导世界找到正确的方向。中国有全局的视角,中国是团结的代名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