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新年首访 瑞士各界盛赞

2017年01月17日 16:5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访问瑞士,此次访问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同时也是2017年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另外,习主席此行还将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2017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瑞士各界都对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充满了哪些期待?中国和瑞士都期待双方有哪些务实合作?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发表署名文章中,提出面向未来,两国要在哪四个方面进行努力?习主席此访将如何推动“创新”?中瑞关系发展对中欧关系将产生哪些影响?我们今天演播室请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先生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女士参与讨论。我们先来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习主席访问瑞士的详细情况。

  当地时间中午12时40分许,专机抵达苏黎世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丈夫豪森亲自前来机场,在舷梯旁热情迎接,瑞方高级官员列队欢迎。当地儿童向习近平和彭丽媛献上鲜花。

  洛伊特哈德在机场为习近平和彭丽媛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同瑞方主要官员握手,洛伊特哈德同中方陪同人员握手。两国元首夫妇沿红地毯前往检阅处。军乐队奏中瑞两国国歌。习近平在洛伊特哈德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向瑞士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瑞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建交67年来,两国秉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不断深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和国际事务中合作。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期待同瑞方领导人和各界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瑞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并共同为推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积极因素。我还将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赴日内瓦和洛桑访问多个国际组织。相信在中瑞双方和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也到机场迎接。

  抵达苏黎世后,习近平将乘瑞士政府专列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进行访问,随后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专家观点:瑞士期待瑞中关系更上层楼

  从画面上我们就可以感受到现场的气氛是非常热烈友好的。习近平主席此访受到瑞士各界热烈欢迎,不仅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机场为习近平和彭丽媛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瑞士联邦委员会官方网站也早早发布访问消息称习近平主席此访是“瑞中政治经济关系前所未有紧密的标志”。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更是深情地说:“首创精神一直让瑞中关系充满惊喜,我们热切期待习主席的新年首访。”一直陪伴习近平主席的是瑞士联邦主席兼环境、交通、能源和电信部长多丽丝·洛伊特哈德女士。资料显示,洛伊特哈德女士曾7次访华,足迹遍布中国许多城市。她说,这是近年来瑞士和中国双边合作全方位深入发展、两国互信不断增强的重要标志。对于整个欧洲而言,这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阮宗泽称:“瑞士非常看重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和中国庞大的市场,此次迎接习主席到访的高规格安排体现了瑞士对中国的重视,同时也体现了瑞士对此次习主席出访的高期待。”

1

  苏晓晖称:“此次习主席访瑞,瑞士非常期待听到中国的声音,这个期待的背后是瑞士的焦虑。对外贸易在瑞士的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瑞士95%的能源和原材料都是进口的,70%-90%的工业产品需要外销和出口,瑞士GDP的40%就是这种商品和服务的贸易。所以,对这样的一个国家来说,它非常依赖对外贸易。同时,瑞士和美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并没有签订区域性的经济协定,所以瑞士更加依赖全球性的贸易推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当前,瑞士眼前是一个并不乐观的场景,带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瑞士意识到依靠自身无法改变这种现状,因此,瑞士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国家,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在全球问题上发声,推动全球化,推动自由贸易。”

1

  专家评论:习主席2017年首访为何选择瑞士?

  阮宗泽称:“新一年的第一次出访都是至关重要的,习主席自2013年以来的每一次出访其实都是经过精心的安排的。2013年和2014年出访的是俄罗斯,2015年是巴基斯坦,2016年是沙特、埃及和伊朗,2017年是瑞士。这次出访实际上是一举多得,首先是对中瑞关系的肯定和拓展,其次是参加达沃斯论坛并发出中国声音,第三是放眼世界。这三层关系层层递进并且环环相扣,所以说习主席访瑞虽然选择的是瑞士,但是着眼的是全球。”

  专家观点:瑞士是中国朋友圈里的老朋友 直接互动提升双方友谊

  苏晓晖称:“瑞士方面在报道这次习主席访问的时候,说的是史无前例的高规格,应该说这个评价背后反映出瑞士方面也认为这次的访问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是非常期待的。瑞士方面愿意成为一个温暖的东道主,使中国领导人的这次访问能够真正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而我们看到这种史无前例和高规格还表现在双方互动的密切上。瑞士媒体稍微计算了一下,四天的时间,中国和瑞士双方领导人要进行八次互动。在瑞士方面看来,这种频繁的互动意味着双方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深入的交流。中瑞将从老朋友、好朋友变成更好的朋友。”

1

  专家评论:中瑞关系为何以“创新”为核心?

  去年4月8号,中瑞两国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关于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正式建立。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命名的伙伴关系。瑞士学者认为,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是一个涵盖内容广泛全面的战略关系,不但反映了中瑞长期友好的历史,而且使两国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中,突出体现了“创新”,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中瑞外交关系上的体现。

  阮宗泽称:“首先,创新是中瑞伙伴关系的一个动力,我们看到中瑞关系的发展轨迹中包含着很多创新元素,有很多个‘第一’;其次创新是对中瑞关系未来发展的一个展望。”

  苏晓晖称:“中瑞都认为创新是大势所趋,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理念。提到创新,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绿色。中国和瑞士已经就低碳城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次出访将推动中瑞两国在环保、气候变化等一些事关全人类利益的问题上进行更多合作。另外,创新还意味着金融方面的创新,瑞士的国土面积不大,银行的密度非常高,而中国目前正在进行金融方面的改革,所以双方会在金融领域进行创新。”

  专家观点:“一带一路”提供中瑞合作新机遇

  阮宗泽称:“中瑞两国的合作和发展远远超出了双边关系,不仅对中欧关系有一个示范意义,而且在现在,特别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瑞加强自贸区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这样一些创新的合作和发展,能够起到一种示范意义。”

  专家评论:中瑞关系为中欧关系典范

  苏晓晖称:“中瑞合作领域十分广泛。瑞士是一个中欧国家,也是这一地区的重要国家。瑞士独具特性,虽小却在全球发挥重大作用。中瑞两个非常不同的国家彼此尊重,瑞士对中国近些年取得的发展成就秉持着学习和交流的态度,这种相处模式对中欧关系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总体而言,此访必将成为推动中瑞两国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契机,不仅推动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升级,也将促使两国携手,为推动建立公正、合力的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