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力持续提升

2017年01月16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琳

    经济日报原标题:2016年融资规模增加,IPO稳中有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力持续提升

  【经济日报·热点聚焦】2016年,我国资本市场IPO成绩斐然,有力地促进了股票融资功能的发挥,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证监会发审呈现从严监管态势,也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提高了IPO企业的质量

  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资本市场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5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如何看待这份2016年A股IPO“成绩单”?

  融资规模大幅增长

  上市公司超3000家

  1月10日,凯众股份等3只新股网上申购。根据公告,凯众股份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84亿元。凯众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入轿车悬架系统减震产品建设项目、轿车踏板总成生产建设项目等项目的建设。

  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发挥股票融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缩影。2016年,沪深股市运行总体平稳,市场机制的内在稳定性增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加大。据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介绍,2016年我国资本市场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5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新三板挂牌公司接近翻番,突破1万家,全年融资1405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较为活跃,涉及交易金额2.39万亿元,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有企业改革。

  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投中研究院统计信息显示,2016年A股市场共有220余家企业IPO,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从规模上看,尽管2016年IPO募资规模为1498.26亿元,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5.48%,但总体的股票融资规模发展趋势依然稳中向好。

  按交易板块看,上交所主板2016年IPO企业达103家,位居各细分板块榜首,募资规模高达1017.26亿元,位居A股各细分交易板块之首,并且单笔募资规模较高;深交所共124家,其中创业板77家、主板及中小板47家。2016年12月9日,随着高争民爆、如通股份、易明医药三只新股的上市,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首次突破3000家。

  “总体看,2016年A股IPO数量进一步增长,募资规模出现轻微回落,在提速发行的同时重点控制单笔IPO的募资规模,旨在实现稳定市场的阶段目标、防止向市场传递发行异常的信号。”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王玥瑾说。

  金融业表现活跃

  绿色通道助扶贫

  据投中研究院统计,从行业看2016年A股IPO“成绩单”,金融行业、制造业的IPO融资规模分列前两位,分别占全年IPO募资总规模的25%和22%,建筑建材、IT、汽车、医疗健康、文化传媒、电信及增值等行业紧随其后。从IPO企业数量看,2016年制造业的IPO企业数量最多,占比高达34%,IT行业、建筑建材、化学工业、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金融、能源及矿业等行业紧随其后。

  具体来看,2016年IPO募资规模50亿元以上的A股企业共3家,分别是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华安证券,都属于金融行业。其中,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06.70亿元,为2016年A股IPO单笔最高募资。

  从区域看,广东、江苏、浙江IPO企业数量位居前三名。广西、海南、江西、辽宁、青海、重庆平均分别仅有1家企业IPO。2016年9月份,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资本市场支持扶贫攻坚新措施,对于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等开辟绿色通道。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新政有利于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壮大当地实体经济。同时,监管部门为防止企业借机更换注册地,也做了一定限制,有较强操作性,有利于促进区域直接融资均衡发展。

  IPO审核速度加快

  从严监管态势不改

  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明显提速,对市场资金面形成一定压力,但对股民打新来说,也增加了中签机会。从2016年1月1日起,按照中国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相关规则,股民在申购新股时无需再预先缴款,使其不用再疲于买进卖出频繁操作,让更多人能参与到打新中来。

  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认为,IPO从每个月一批到近期的大约每周一批,速度明显提高。对市场而言,短期内市场可能担心资金面的供给。从中长期来看,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加快上市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

  “2016年IPO提速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来说是好事。从资金面看,对市场有‘抽水’效应的可能是再融资,而不是IPO。从2016年全年IPO融资规模看,并未对市场行情走势构成很大影响。”浦银安盛基金经理褚艳辉说。

  事实上,2016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呈现从严监管态势。目前,已建立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机制,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促进发行人、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等各尽其责。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刘利认为,这些举措净化了市场环境,提高了IPO企业的质量。目前市场信心回暖,IPO审核速度加快,可以消化IPO库存,起到稳定市场、修复市场的作用,具有一定可持续性。(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