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冷静探雾霾"系列之五:柴油机尾气治理不应被遗忘

2017年01月11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杜 铭

  ◎各地限行、限号等措施带来的减排效果,可能被一些超标排放的柴油车轻易抵消了

  ◎我国有不到3亿辆机动车。其中,2015年全国柴油车保有量达2028.7万辆

  ◎专家呼吁应尽快制定和实施“清洁柴油机行动计划”,实施更加严格的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排放标准

  新发地市场是北京的“菜篮子”,这里每天有2万辆以上的大货车为北京输送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北京市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北京每天约有30万辆大货车在路上行驶。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辆国三柴油货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四小汽车的排放总量。因此,各地限行、限号等措施带来的减排效果,可能被一些超标排放的柴油车轻易抵消了。

  “柴油机是中国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柴油车高排放区域与我国区域性污染严重地带重叠度很高。加强对柴油机排放控制,对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至关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雾霾是“一果多因”,其中柴油机尾气污染一直被忽视。

  “从9个大城市PM2.5源解析结果来看,有5个城市交通源排第一。道路机动车排放了全国20%的氮氧化物、16%的挥发性有机物和14%的一氧化碳。”贺克斌说。

  据了解,我国有不到3亿辆机动车。其中,2015年全国柴油车保有量达2028.7万辆。《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显示,正是占机动车总量12.6%的柴油车,对大气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柴油车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9.0%和99%以上。在对PM2.5有重要影响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上,重型柴油车更是主要贡献源。

  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表示,当前柴油车总体上存在年检不严、使用劣质油、国四柴油车卸载尿素罐等问题,导致柴油车尾气管理政策可能失效。“有些货车司机为了省钱而不加尿素。”丁焰说,国四柴油车环保装置添加尿素的成本一个月在1000元左右,很多货车车主表示年检或尾气抽查均未遇到对尿素罐的检查。

  由于北京车辆年检较严格,很多车辆选择外地年检,这给了“黄牛党”生存空间,使得车辆年检成了“给钱就过关”的走过场。此外,进京的农产品运输车辆享有绿色通道、免高速费等多项政策优惠,几乎不会受到任何车辆限制措施或尾气抽查,绿色通道沦为了“黄标车通道”。

  更有甚者,很多车辆在出厂前环保就不达标。“我国柴油车生产厂家的生态圈与小汽车完全不一样,没有合资品牌。车厂卖环保不达标车辆,车主图便宜买不达标车辆;这些车都是生产工具,行驶里程远远超过私家车。”丁焰说。

  其实,被忽视的远不止柴油车。在我国,柴油机广泛应用于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领域;相比柴油车,我国在船舶、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管理方面的政策还比较落后。

  “路线图时间表不明、政策措施科学性不足、强制性政策执行不力、激励措施难以实现预定目标,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彭传圣表示,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沿海沿江地区,船舶港口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重要来源之一。以深圳市为例,船舶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分别占全市排放量的66.10%、14.10%和5.80%。

  针对柴油尾气对环境的污染日益加重,多位专家和环保组织共同呼吁我国尽快制定和实施“清洁柴油机行动计划”,实施更加严格的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排放标准,推动柴油油品清洁化,以加快中国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进程。(经济日报记者 杜 铭)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