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发展为民 筑牢全面小康根基

2016年12月25日 08:21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普遍真理。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历史阶段,无疑需要广泛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显而易见,只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最充分地调动和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唯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磅礴的群众伟力。

  共享发展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特别是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依然言犹在耳。综观此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无论是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还是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不管是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或是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桩桩件件都是牵涉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实现了飞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几千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若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就必须加快发展,保持经济增长。离开经济发展谈改善民生,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自然要以人为本,直面人民关切,回应人民期待,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利益。

  事实上,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也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因为就我国经济发展现状来看,供给和需求两侧的问题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往细里说,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其结果,有效供给能力不足直接导致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比如,2015年我国居民出境超过1.2亿人次,境外消费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至少一半用于购物,而且购买的商品层次从以往的高档奢侈品转向性价比高的日用消费品。显而易见,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于此,主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能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拉动内需,使我国经济增添更多的内生动力,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概而言之,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一方面,要通过发展经济、做大“蛋糕”,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又要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有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扩大消费需求,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内生动力。(南方网李建)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