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创新高

2016年12月07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经济日报上海12月6日电(记者 沈则瑾)交通银行6日在上海发布第38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回升5个百分点至140点,创历史新高。

  本期三项一级指标也均呈上升态势,其中经济景气指数和投资意愿指数上升幅度均超过5个百分点,表明小康家庭对未来经济走势信心增强。

  本期经济景气指数为136点,在3个一级指标中涨幅最大,达8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指数下的两个二级指标也呈现快速上涨趋势。其中投资景气指数为139点,上涨7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指数为133点,上涨10个百分点。

  11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有上升。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均较大幅度上涨。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持续加速,需求稳定。

  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善使得投资景气指数大幅上涨。各地鼓励创新创业政策陆续落地,就业环境持续改善,受访家庭对就业形势的看法也更加乐观。

  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为150点,比上期小幅回升2个百分点。其中家庭财务状况和投资收益两个二级指标也有不同程度的小幅回升。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为154点,与上期基本持平。从受访家庭的收入来看,劳动所得对家庭收入的影响较上期有所上升,约有48%的受访者认为劳动所得是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52%的受访者认为财产性收入是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期投资意愿指数为131点,较上期大幅上涨6个百分点。其中,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上涨10个百分点,达125点。流动资产投资意愿小幅上涨2个百分点。

  从各类流动资产的投资意愿来看,由于宏观经济企稳回暖,小康家庭投资风险偏好呈现上扬态势。本期股票、外汇、贵金属等产品的投资意愿有大幅上涨,债券、银行理财、宝类理财等产品投资意愿有所下滑。同时商品期货的不断攀升,也使更多受访家庭看好期货市场。

  本期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上涨12个百分点,达141点。按拥有房产数量看,各类家庭对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上升。其中多套房家庭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明显增加,表明推动本轮房价上涨,真实住房需求只是一部分,很重要的一方面原因在于流动性宽松下投资需求带来的资金涌入。

(责任编辑:刘江)